江苏全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农药使用量逐年下降 农户收益稳步提升

2018年08月03日 19:05:2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江苏高温高湿的天气易导致农作物病虫害多发。为有效防止病虫害,各地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不仅化学农药使用量逐年下降,农户种植收益也稳步提升。

  在苏州张家港市杨舍镇,农技员正在田间查看水稻病虫情况。近来的高温高湿天气使得稻纵卷叶螟虫和纹枯病多发,但当地没有喷洒农药灭虫,因为农户们已经在市植保站的指导下种植了可以治虫的香根草。

  张家港市植保站站长陆彦说,不要小看这小小的一根草,它能把所有的螟虫诱到那边去。虫子在香根草上取食,到一定量的时候,虫子就死亡了。

  张家港市还通过施放病虫天敌,增设粘虫板、防虫网等各类生物及物理灭虫手段,有效减少农作物病害发生。虽然整套装备置办下来,投资有所增加,但是农药使用量明显减少,农产品品质不断提高,种植户的收益不降反增。

  张家港市某桃园负责人颜大华说,桃子品质上去了,价格也卖上去了,原来的时候,桃子一般卖七八十元一盒,现在贵的已经卖到两百多元一盒。

  近年来,江苏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行病虫绿色防控,全省绿色防控比例逐年提高,农药使用量连续十年实现负增长。但目前,我省农业生产化学农药使用量仍然较高,农业面源污染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对此,今年的省委省政府十大任务百项重点工作考核首次将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纳入其中,明确要求“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区150个以上”,确保示范区内的化学农药使用强度下降20%以上,非化学农药的生物物理措施覆盖率超过30%,绿色防控技术在我省全面推广。

  江苏省植保站副站长、推广研究员杨荣明说,在病虫害防治当中就改变原来一味地用化学农药的习惯,更多地采用生物防治措施、物理防控措施来替代农药/这样来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质量。(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张家港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