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励志男孩”焦春强:打工间隙收到录取通知

2018年08月03日 18:55:3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视频时长:3分39秒
导读

这个暑假,有一群孩子,他们一边学习一边要扛起生活的重担;一边为刚收到录取通知书喜悦,一边要为学费忧心忡忡。由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与省妇联、省儿童基金会联合推出的 2018“和你在一起·助学圆梦”公益行动于8月3日正式起航,倾听逆境中的梦想之声,让求学之路不再无助。

  江苏淮安盱眙中学的焦春强,他的父亲早逝,一直在爷爷奶奶的呵护下成长,今年高考一离开考场,他就踏上打工的路,除了挣学费外,他更希望19岁的自己可以独自担起生活。

【打工间隙收到录取通知 奶奶是他最不舍牵挂】

  焦春强高考一结束后,就来到南京打工。焦春强回忆道,自己第一天来的时候也很懵,客人要喝饮料,自己都不知道赶紧去拿杯子。后来,焦春强每天都改变一点点,渐渐地客人也就挑不出毛病了。

  为了赚取学费,焦春强已经在外打工近一个月,每天站立十几个小时,他常常累得腰酸背痛。

  7月25日那一天,还是由焦春强的堂哥帮忙在老家邮局领取了中国药科大学录取通知书,然后再通过手机微信发给焦春强。

  已经离家近一个月,焦春强最牵挂的是奶奶……

【未满一岁成为孤儿 18岁第一次吃生日蛋糕 】

  利用半天的休息时间,焦春强回到盱眙看望奶奶。焦春强出生6个月,父亲就因病去世,不久后,母亲也远走他乡,他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焦春强从小就很懂事,从来不要求什么,直到18岁才第一次吃上奶奶买给自己的生日蛋糕。

  焦春强坦言,其实自己过生日的时候总觉得少了一些什么东西,而且自己也从来没有听过有人给他唱过生日歌。他在想,别人家过生日的时候,是不是有很多人聚在一起。

【励志学医帮助他人 坚信自己可以改变未来】

  从小学到初中,焦春强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中考更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盱眙中学强化班。

  焦春强说,上高三以后自己就想学医,将来如果别人遇到疾病了,自己还可以伸出手来帮助别人。焦春强还边流泪边说道,自己学医,也是不想让爸爸曾经的悲剧再度发生……

  与爷爷奶奶短暂相聚后,焦春强又踏上了暑期打工的路。

  虽然焦春强的爷爷奶奶不识字,但是他们都非常明事理,让焦春强19年的成长道路,温暖而坚定,相信这份力量,会让焦春强的未来人生路,走得更从容。如果您愿意帮助焦春强或像他这样的贫困学子,可以扫描视频里的二维码,关注江苏新闻,进入捐款助学页面。让我们一起帮困境中的孩子实现梦想。(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涵 杨国 郑丽丽 谢豫 实习/金田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