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当年轻“老干部”

2018年07月25日 11:15: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陶玉

  这两天,永康市各机关部门和镇街、经济开发区、城西新区的干部陆续领到了一份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清单”,上面详细列举了6个方面的30种情形,成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这是日前当地启动的“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中一项重要举措。(浙江在线7月25日)

  “老干部”原意是指体制内年纪较大、资格较老的干部。但在现如今信息飞速发展的舆论环境下,“老干部”一词也渐渐演变出更多丰富的含义,被用来描述那些行为方式老派,清心寡欲,对待新生事物接受度低,不担当不作为的人们。

  在功利浮躁的社会环境中,这种“佛系”作派的“老干部”风似乎逐渐演变成一种常态。年龄不大,却常常发出自己已经老了的感叹,以“老干部”自居,缺乏动力和热情,工作“暮气沉沉”,守着“摊子”不求上进,干事“喊喊口号、走走形式、摆摆样子”,可谓“清心寡欲”,“无欲无求”。

  之所以变成“老干部”,究其原因,一是理想信念、信仰不够坚定,放松了自我学习和提升,秉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态度;二是部分干部长时间岗位没有调整,工作缺乏激情和挑战性,产生懈怠思想,认为“做与不做一个样”;三是部分干部责任心不强,遇事能推则推,能躲则躲,遇到工作任务就甩手交给更年轻的同志去干。长期如此,也就形成了“条件反射”,久经磨练,成为“佛系”作派的“老干部”。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好本职工作是对一个人最基本的要求,更何况是掌握一定公权力,为人民服务的国家干部。“干”字当头的“干部”就要有积极干事的“精气神”,要有“干”事的样子,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带头干、带着“头脑”积极干,要保持锐气和勇气,克服惰气和官气,要树立“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的工作理念,要有“功成必定在我”的担当,认真对待每一个任务,每一桩诉求,展现年轻干部该有的精神状态。

  从深层次看,“老干部”作派也是作风出了问题,对待工作总是用“尽力了”、“ 差不多” 、“还可以”、“一般化”的观念,必定不能“有所作为”。要切实推进作风建设,还需治理“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畅通老干部工作队伍的“进出口”,激活“老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真正把“干”字突出来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事业成败,关键在人。”领导干部是我党的宗旨和使命得以有效践行的主体保证,更是推进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保证。拒当“老干部”,拒绝“不担当、不作为”,这既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应有之义。

  李克强总理曾经指出:“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无论是巧言令色、“油腔滑调”的“巧官”,还是“不作为”“混日子”的“懒官”,亦或是“清心寡欲”,“不求上进”的“老干部”,都是只求自身安稳的“太平官”的典型。年轻“老干部”当不得。要清除“害群之马”,建立处罚机制,让不为者“让位”,请有为者“上位”,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陶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