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足球间的距离,比上海到东京还要远|荔枝世界杯特评

2018年07月03日 11:07: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年世界杯期间,荔枝锐评将推出“另眼看球”和“荔枝世界杯特评”两个系列的特别评论。“荔枝世界杯特评”系列将聚焦整个赛程的重点赛事和热点新闻,从专业的角度进行深入分析。这是第五篇。 

  /老七

  作者/老七,荔枝体育观察员,中央媒体资深体育记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队被淘汰了,但这次“蓝武士”当得上悲壮二字。从身体到身价都被比利时全面碾压的日本队,奇迹般地一度以2:0领先,虽然最后时刻惨遭绝杀,但他们在这个晚上,是名副其实的“亚洲之光”。

  这场比赛的价值,或者说本次世界杯日本队的表现——去掉和波兰队那最后10分钟——证明了,亚洲足球完全可以通过细腻的技术、不懈的奔跑和团队足球与欧美诸强一较高下。在不经意间,日本足球再度为亚洲足球,尤其是中国足球树立了一个标杆。

  日本队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进步?

  原因很多很多,从最基础的青训建设、场地设施,到球员的技战术素养养成,到整个日本足球的发展理念,在每个环节,日本足球几乎就像当年明治维新一样,一旦确定了一个方向,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而去。

  从上海到东京,直线距离不到2000公里,坐飞机大概要2个小时,但中日足球之间的距离,似乎渐渐到了坐飞机也追不上的地步。

  每个赛季看联赛的时候,其实我心里总是充满了唏嘘,这唏嘘经常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亚冠赛场,当我们的“国脚+强力外援”阵容面对日本俱乐部的“二线球员+不入流外援”,我们的中超球队非但没有能碾压对手,还屡屡被对手淘汰出局。

  另一个则是来自五大联赛的消息,往往一觉醒来,发现日本——有时还有韩国——国脚在五大联赛又进球了,有时还是决定胜负的进球,而我们的国脚们还迷醉在中超的出色表现。

  差距大约就是这么不断拉大的。

  中超的繁荣当然很好,这从近年来的上座率可见一斑,平心而论,中超确实好看了,但好看了的中超和国家队的成绩显然没有成正比。

  或许有人说,这需要时间来沉淀。是的,足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漫长的坚持和努力才能有所收获,日本足球也不是从一开始就有这么多球员“留洋”的。

  但更重要的是氛围。现在的国内球员,和其能力并不匹配的高身价高薪水已经成了一条拦路虎,有足球业内人士苦笑着说,如果我能这么容易赚到这么多钱,我也不愿意出去啊。

  是啊,现在的中国球员,尤其是尖子球员赚钱太容易了,容易到甚至让人开始有些忘本。

  不知道在中超拿着高薪,到国家队却有时出工不出力的国脚们,还记不记得自己的初心。更可怕的是,那些还没有拿到高薪的年轻人们,不知道他们的初心有没有因此而改变。

  这里有一个故事,大约是又一次令人唏嘘的。这个夜晚为日本队创造历史,首次打进淘汰赛进球的两个日本球员,原口元气在23岁的时候,以5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德甲柏林赫塔,过去三年半里他一直在为了能参加世界杯而努力,并凭借今年租借到德乙球队杜塞尔多夫的出色表现,不仅迎来了首次世界杯的机会,还以450万欧元身价转会德甲汉诺威96;另一位叫乾贵士,他同样在23岁,以5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德乙,随后他在德甲、西甲辗转,有过出色表现也有过坐冷板凳的时候,但他这次世界杯的表现堪称完美。

  而原口元气和乾贵士,只是日本庞大留洋球员群体中的两人——看看日本队的世界杯阵容就知道他们有多少球员在欧洲打拼——他们在最需要提高的时候离开J联赛前往欧洲,在种种艰难面前百折不回,这种精神和理念,已经完全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貌似很玄的足球文化问题了。

  一位老足球人说,每次选材我们问孩子的目标是什么,几乎所有人都会答“进国家队”,好大的目标,但听起来好心酸,国家队在世界排名接近百位,进去了又如何,也是32强以外,如果都想进皇马、进巴萨、进国米、进曼联,并为此拼搏,最后真的如愿以偿,我们的梦想才能真正变成希望。

  道理好简单,可惜我们还是做不到。不仅是球员做不到,俱乐部又能做到么?明明在国内可以卖上亿人民币的球员,几十万欧就让他去欧洲踢球?

  重新说回那句话,足球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因此需要所有的足球人都能“风物长宜放眼量”,短视救不了中国足球,更无法缩短中国和世界强队、和亚洲强队之间的漫漫距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