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本好书主播读 |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2018年07月02日 12:04: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一年一度的“12本好书主播读”又和大家见面了!今年的“12本好书主播读”继续由省全民阅读办和江苏广播联合推出,内容有所扩充,比以往多了一倍的时长。主播们不仅原汁原味地为大家播读书中的精彩片段,更在播读书摘之前、之后精心增加了导读、荐读、评述环节,方便您从整体上了解书的全貌与核心内容,帮助大家对书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与体会。今年,会有哪些知名主播与大家共读2018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呢?欢迎大家关注! 

  点击↓↓↓收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音频共读片段:《“近平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节选

本期共读主播:馨悦↓↓

  习近平总书记是出生和成长在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之所以能够带领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很大程度上来自总书记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由此而来的深邃理论思考。《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通过对当年那些与总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乡亲和知青们进行访谈,还原那段历史,再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本书还选用76幅珍贵图片,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这部书讲述的是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上半期青年习近平上山下乡插队的故事。那是共和国的一个特殊年代。时光已经过去了40多年,时代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那些“激情燃烧岁月”的故事却穿越时空、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青年习近平更以其坚忍不拔、奋发向上的独特经历和生动故事,成为那个时代的杰出代表和“感人记忆”。

  在书中,我们看到,面对生活的考验,青年习近平不沮丧、不抱怨,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在艰苦奋斗中淬炼成长,为他日后成长为大国领袖积累了宝贵精神财富;在人生晦暗之际,青年习近平坚持刻苦读书学习,在纵览古今、追慕先贤中立下了高远之志,培养了家国情怀,坚定了毕生为之追求的理想信念;在亲历黄土高原小山村贫穷落后的生活中,青年习近平当选为大队支部书记,带领村民修建了陕北第一口沼气,打深水井,建淤地坝,成立铁业社,筹办代销店、缝纫社,让梁家河人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他为人民办实事的最初实践。讲述者为我们还原的这一幕幕场景、一个个细节,平淡而真实,散发着人性的光辉,传递着生活真谛和生命意义。

  这样一部书,专家学者读来不觉为浅;工人农民读来不觉为深;党员干部读来备受激励;普通群众读来尤感亲切;长者读来有感触、有共鸣、有回忆;青年读来受感动、受震撼、受教益。广大党员干部能够从中学习青年习近平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至真至朴的为民情怀、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当代学子能够从中学习青年习近平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志存高远的赤子情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