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世界杯转播权之争带来什么?|另眼看球

2018年06月14日 11:15: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年世界杯期间,荔枝锐评将推出“另眼看球”和“荔枝世界杯特评”两个系列的特别评论。“另眼看球”系列将更多地关注世界杯背后的附加意义,从世界杯的历史或轶事出发,剖析社会、闲侃人生,做出不一样的解读。这是第一篇。

  /王一川 

  (作者王一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企业高管,体育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再过几个小时,第21届世界杯将会在俄罗斯拉开帷幕。但是很多中国球迷却在为到底怎么看世界杯而纠结。原因是广电总局近日发布通知, 2018世界杯比赛不允许在互联网电视平台上进行赛事的直播和延时播出,只能在赛事结束后提供比赛点播服务。而在此前,优酷刚刚宣布成为2018世界杯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并拿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事直播、视频点播、赛场花絮等多项权益。

  尽管事情一波三折,但这一新闻也提醒我们,应该对近年来公众越来越多样化的收视习惯进行一番思考了。

  首先,新媒体直播带来了什么?随着4G时代到来,新媒体体育直播平台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目前,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的付费会员都已超过6000万,其中,腾讯视频单月总播放设备量达到7.9亿台。数据可能显得苍白,但对比一件事可见端倪,2007年广东电视台推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市场化运营的付费电视频道——欧洲足球,集中了大量优质欧洲足球联赛资源,如英超全部比赛,意甲部分精华比赛如米兰德比和国家德比等,但是辛苦支撑四年后,该频道最终宣布关闭。研究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球迷没有形成付费观看电视的习惯。熟悉中国电视历史的人都知道,付费电视这一探索几乎是所有电视台的血泪史。但是现在,这个强大的壁垒却被新媒体平台打破了,不能不说是巨大突破。

  其次,新媒体这一重大突破意味着什么?传统媒体以强大的资源尚不能做到的事情,新媒体短短几年轻松逾越,仔细分析并不是没有原因的。第一,新媒体的可选择性强。传统电视在同一时段仅能提供一场比赛信号,新媒体则可以将几乎所有的比赛呈现出来,同一场比赛甚至还能提供包括方言和倾向性在内的多种解说选择。第二,新媒体的互动性更强。与传统电视的电话参与不同,新媒体从弹幕到留言参与,甚至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区域划分球迷看球区,这些都是具有颠覆性意义的。第三,新媒体对于传统看球习惯也是一种颠覆。原来要在固定的时候回家打开电视,现在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就可以看,更符合年轻人的社交需求。总之,这些优势将最死忠的群体精确集中,再辅以“双11”之类的营销噱头,付费用户的规模最终在互联网上实现了突破。这也是互联网改变我们生活的又一案例。

  那么,面对新媒体咄咄逼人的攻势,传统媒体还能守住自己的阵地吗?答案没那么简单。我们评价一个变革不能概言好坏。一方面,新媒体的崛起带来传统媒体收视份额的流失,以及广告份额的减少,这是一个巨大的危机。

  但是另一方面,这个危机也带来了传统电视的机会,这个机会体现在:第一,传统电视有动力去反省自己、改善自己。以央视的世界杯转播为例,除了直播节目,主打的栏目多年不变为《我爱世界杯》、《绿茵金辉》等等,这些节目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时是一阵清风,但是20多年过去已显老态龙钟,如果不是新媒体的冲击,或许球迷还要忍受这些老面孔很多年。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央视这样的巨无霸终于也积极求变。我们一点不用担心央视在世界杯节目上的制作是否精良,因为危机像鞭子一样在后面敲打。第二,传统电视也被迫打破仅靠广告盈利的单一模式,中国观众并非绝对不接受付费模式,有好的内容和策划,整合资源,照样能赢得观众。除了单纯的我播出、你观看之外,积极组织线下活动、聚拢目标人群、与互联网合作共赢等等方式也在传统媒体内部被积极尝试。压力之下的求新求变,往往能带来惊喜。

  所以,世界杯来了,你会通过哪个渠道来观看比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