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政府租赁平台,让租房不再有“痛点”

2018年06月08日 09:45: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了让百姓租房更放心、省心,目前,包括广州、杭州、成都等在内,全国已有10余个城市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平台逐步将各类租房信息统一管理,通过审核房源、信息发布、租赁交易等一系列服务,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67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租购并举从根本上讲主要针对的是“新市民”,即流动人口和大学生。然而,在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新市民”多,住房租赁需求旺盛,城镇居民家庭租房比例高,但租赁市场存在诸多乱象,百姓租房痛点颇多,诸如虚假房源多、合同不报备、租客维权困难、房东随意涨租、租期随意、二房东现象屡禁不绝。加之信用体系建设的不完善,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各城市人才引进、安居乐业政策红利的释放。

  如今,各城市陆续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有助于矫正虚假租赁信息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对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化、保障租房者的合法权益将起到积极作用。拿房源来说,在官办租房平台推出之前,没有租房入口能100%保证房源的真实可靠性,政府租赁服务平台的推出,可以做到这一点。这一政策将改善租房客的城市归属感。

  从目前各地陆续上线的平台推行租赁合同网上签约情况来看,确实能够有效规范租赁双方和中介机构行为,最终实现“房源登记、信息发布、租赁交易、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租房证明”全过程网上办理。实际上,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就是政府承担起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管理的多种功能,并全面建立相关市场主体信息记录,更加突出住房租赁交易服务、行业监管和市场监测的全面覆盖。毫无疑问,这些都能确保信息的真实性,能有效改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和“公地悲剧”现象。

  由此可见,政府建设的租赁平台,运用政府信用,信息透明性大大提高了,是对租赁市场的一大利好,同时为企业提供了宣传、展示的渠道。一站式服务、在线签约、线上支付等便民服务也为双方提供了方便,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且透明化的管理模式也将倒逼租赁企业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

  当然,我们在积极搭建政府租赁服务平台的同时,也应该正视监管漏洞和相关法律欠完善仍然是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虚假信息等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导致各种市场化住房租赁服务平台为了各自的市场利益,从而出现形形色色的不真实信息。因此,必须通过下大力气完善法律法规来大力规范、有效监管各种市场化住房租赁平台,这也是各级政府租赁平台今后运行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