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慰问也要讲“真经”

2018年06月08日 09:17: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

  特约评论员/陶玉

  临近端午,又到扶贫慰问季。给精准扶贫户送去慰问金、慰问品,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他们过个暖心好节,是一件民生实事。人到了,心到了,情到了,困难群众欢喜,党员干部欣慰,皆大欢喜。一旦沦为一种任务,难免陷入形式主义泥潭,遂令慰问“变味”。譬如,蜻蜓点水,“慰而不问”。如此说来,慰问也要取“真经”,慰之有法,问之有方。

  纵观现在一些慰问活动,接到上级巡视组检查通知,便匆忙进入“备战状态”,“动员会”、“报告会”,领导干部扶贫队伍浩浩荡荡,拎着“慰问品”,带着“表格”就在相关人员带领下开始“扶贫”,大部分帮扶结对干部甚至连贫困户大门在哪都不清楚,甚至真正到了困难群众家中,草草了事,送上一些慰问品、说上几句客套话、照上一张大合照,让贫困户签字,按手印后拍拍屁股走人。“慰而不问”,蜻蜓点水故而“不知”,不知对方姓甚名谁、不知致贫原因、不知群众所想所需、不知慰问是否有用,自以为是的认为成效显著,“真脱贫”指日可待。如此慰问,不能说毫无意义,至少是流于形式,不是务实好作风,只是“浅尝辄止”,“治标不治本”。

  一般而言,慰问对象多半是五保户、残疾人等“精准扶贫”对象。他们是最有现实诉求的群众和老百姓。党员干部应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听听他们的心声、问问他们的困难、了解他们内心的声音和诉求。基于此,才能进一步标本兼治,政策兜底,因户施策,精准脱贫,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走出贫困。进一步将扶贫政策宣传到户、宣传到人。既“慰”又“问”,“慰”出温暖,“慰”出真情,“问”出实情,“问”出解决方法对策,为后续扶贫夯基础,定策略。这才是“扶贫”工作该有的姿态。

  今日随帮扶队伍慰问贫困户,一位干部说道:“弄两瓶油、带一帮人到五保户、贫困户家里去慰问,走一走、看一看,拍拍照,按个手印,前后不到三分钟,基本上属于形式主义。”既然都明白这是一种粗糙的形式主义,且内心十分反感,何不从我做起,打破慰问的旧式做派、冲出形式主义巢穴,如此只会让形式主义愈演愈烈,离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越来越远,最终损害政府的形象。

  慰问也要讲“真经”,慰之有法,问之有方,先“慰”后“问”。做实事、求实效,以“实”字打底,这些都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题中应有之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实干精神”蔚然成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