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烟、烤串、噪音…来看看南京的“ 烧烤地图”

2018年06月05日 15:52:1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到城市夜生活,自然就不能不提到烧烤,有人甚至说,只有烧烤才是夜生活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想象一下,夜幕降临,热闹的夜市烧烤摊,各种食材被烘烤出最原始的香味,食客们觥筹交错、谈天说地!而可此时此刻,烧烤摊周围正准备休息的市民,却被迫开始接受油烟的洗礼。2015年,《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颁布实施,烧烤扰民的情况有所收敛,可投诉声依然此起彼伏。记者就通过几个夜晚的走访,在南京画出了一幅烧烤地图,一起来看看哪些地方烟熏火燎最严重。

【烧烤地图:南湖东路13路公交车底站】

  南京市建邺区有个叫南湖的地方,在许多南京人心中,这里几乎占据了当地美食的半壁江山。在南京要是没吃过南湖的烧烤夜市,你都不敢说自己是个资深吃货。夜幕降临,南湖东路上露天烧烤摊一字排开,生意热火朝天。

  餐桌上食客们觥筹交错、吃得津津有味,烤炉边烧烤师傅干得起劲、大汗淋漓。这些烧烤摊大多使用最原始的烧烤炉,浓烟向空中直排,更有甚者还用电风扇对着烤炉吹风,加速排烟。

  除了这些露天烧烤摊,这里还有占道经营的大排档,就连原本在沿街门店里经营的土菜馆、龙虾店,也把炉子、桌椅摆上了人行道。深夜的街道上,烧烤味、炒菜味、混着十三香小龙虾的味道,不断飘向远方。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露天烧烤摊和夜排挡,早已形成气候,而且大多经营到凌晨两三点。在这些摊点楼上,车站南村居民日复一日在烟熏火燎中生活。

  南京市建邺区车站南村居民说:“这个烟不得了,就是烧的那个羊肉串那个烟,乖乖,那个烟把家里头熏的……”

  除了饱受油烟煎熬,居民们还得忍受食客的欢歌笑语。有位居民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本就容易失眠,每晚楼下的嘈杂声更吵得她根本无法入睡。患有多种慢性病的老伴为了能睡个觉,只能买张折叠床,在距离噪音源最远的房间凑合着。

  尽管保受这些烧烤摊的侵扰,可这位居民也表示,摊主们晚上出来做点小生意,也不容易。也有居民实在忍无可忍,向相关部门投诉反映,可是却没见到什么成效。

  其实,在南京市建邺区,之前还有茶南路、所街、文体路等多个露天烧烤点,经过这两年的治理,这些地区露天烧烤扰民的状况已经大为好转,可南湖东路这处露天烧烤排挡却始终很坚挺,这个问题困扰着附近居民,也值得当地主管部门深思。

【烧烤地图:城北金陵小区】

  在南京烧烤地图上,位于城北金陵小区的露天烧烤点,其规模和南湖东路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早在三年前,节目就报道过这个露天烧烤点扰民的情况。那么,现在那里的状况如何呢?

  金陵小区建于1982年,曾经是下关地区最大的住宅小区。这里的烧烤夜市,在南京吃货的心中排名很高。

  燕江园小区门口这两家烧烤店隔街相望,虽然都有门面,却都把烤炉摆到了人行道上。不远处还有一排龙虾店,也都在占道经营。靠近燕江路一侧的居民,不堪其扰。

  除了油烟和噪声污染、占道经营之外,每晚积累下的各种垃圾,也对小区周边环境造成了影响。

  有位居民告诉记者,楼下的龙虾店几乎把整栋住宅楼都给包围了,天气再热,大家也不敢开窗。十三香小龙虾的味道充斥楼道,原因是这些龙虾店的烟道根本没有按规定设计,后场的窗户还直接开在小区里。

【烧烤地图:新民路附近】

  顺着金陵小区往南不远,就来到了南京城北另一片规模较大的烧烤夜市--新民路。

  这家烧烤店虽然使用了无烟烤炉,可还是不时有黑烟往外窜。但是烧烤店经营户说:“过滤器过滤环保的,这个是环保的。烟走里面走了,也没有噪音。”

  果真如此吗?楼上居民则表示,窗户根本就不能开,开了晚上回家后,都是烧烤的味道。

  《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明确规定,如果临街店铺用作餐饮,或者商业住宅改做餐饮的,烟道必须高于居民楼最高层。记者调查发现,这一带的烧烤店在处理油烟方面,多数还算做得到位。

  可奇怪的是,有一家烧烤店烟道和烤炉都没问题,怎么还在往外冒黑烟呢?烧烤店经营户说:“烟囱是一直通到上面的,这个烟是我对着吹的,不吹烟全部上去了,我是怕吹到自己。”

【烧烤地图:1912 三山街 双塘路】

  而跟南湖和城北相比,城中地区的一些烧烤店多数都能规范经营,1912街区附近的烧烤店,没有占道经营的情况,烟道设计也比较合理。调查期间,记者只发现一家烧烤店往外喷黑烟。而在三山街附近,也只有这片露天流动摊点在占道经营。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