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这里有几部电影适合陪妈妈一起看|荔枝娱评

2018年05月12日 15:07: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母亲节了,我们为你推荐三部适合陪妈妈一块观看的影片,从三个不同的角度,理解母爱,理解妈妈的人生。

  一、《神秘巨星》:在这个不平等的世界里,妈妈能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是梦想。

  爱唱歌的少女伊西亚生活在男女不平等非常严重的印度,这让她追求音乐的梦想遥不可及,而独断专横、有暴力倾向的父亲使伊西亚的生活越发压抑。但是好在,伊西亚的母亲娜吉玛非常开明而有主见。当年,她在全家人要求她打掉第一胎的女儿时,力排众议住了伊西亚这个孩子,即使现在儿女双全,也并没有重男轻女,反而是给了伊西亚更多的理解和关怀。为了让女儿生活得更加快乐,娜吉玛偷偷地卖掉了丈夫送给她的项链,给女儿买了电脑,即使为此遭受丈夫的毒打也在所不惜。就是通过这台电脑,伊西亚的歌声在网络世界中成名,并且吸引来了著名音乐人夏克提。在夏克提的帮助下,伊西亚不但走上了音乐道路还帮母亲找到了更好的生活

  这部电影是印度影星阿米尔·汗继《摔跤吧,爸爸》之后推动完成的又一部关注印度女性生存状态和生活权利的电影。尽管影片讲的还是一个童话般的故事,故事的结尾也是一种想象性的解决,并没有真的为印度女性探索出一条挣脱男权的出路,但它确实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印度女性的生活困境。电影真的可以改变现实吗?也许,这样的电影存在本身就已经改变了现实,哪怕只有一点点。更何况,电影中塑造了一对非常可爱的母女,她们既个性十足,又在关键时刻甘愿为对方牺牲。剧透一句,最后母亲决定为了伊西亚的未来做出改变时,真的好燃啊!

  二、《菲洛梅娜》:一个母亲的寻子之旅,一场生命的自我救赎。

  失意的前BBC记者马丁决定陪一位名叫菲洛梅娜的老太太,寻找五十年未曾谋面的儿子。随着旅程的展开,我们渐渐了解到菲洛梅娜与爱子分离的过往。原来在1952年的爱尔兰,社会风气还很保守,少女菲洛梅娜因未婚先孕而被视为罪人,被家人送到修道院里从事苦役。但是当儿子安东尼3岁的时候,他被修女们强行抱走送去了美国。菲洛梅娜之后五十年的人生,都生活在对儿子的思念和对自己的自责中。直到马丁陪她一块渐渐走进儿子的生活,了解到儿子鲜为人知的秘密,菲洛梅娜的罪人之心才彻底被舐犊之情超越,她终于走出了宗教的桎梏,接受了自己。可是这时,她的儿子早已离开了人世。

  《菲洛梅娜》改编自BBC记者马丁·斯克斯史密斯的纪实文学《菲洛梅娜遗失的孩子》,是一部有着真人真事基础的电影。同时,这也是一部用喜剧包装而成的悲剧故事,在观看的过程中,你笑中带泪,感动不已。这部2013年的电影,不但提名了年的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金球奖最佳影片、威尼斯金狮奖等众多国际大奖,菲洛梅娜的扮演者朱迪·丹奇也提名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虽然最后她遗憾地与大奖失之交臂,但是她在电影中奉献了堪称教科书般的演技,塑造了一个迟到的慈母形象,让无数观众为之动容,成为影史上值得珍藏的一页。

  三、《相亲相爱》:我们经常会忘了,母亲也是女儿,母亲也是女人。

  这是一家三代的纠葛。岳惠英在母亲去世之后,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远葬乡下的父亲,迁回城里与母亲合葬。这个执念让她与父亲乡下的原配之间产生了巨大矛盾,爆发了一系列战争,同时也让她与自己的丈夫和女儿之间产生了裂痕。最后,岳惠英如愿把父亲的坟迁回城里,也收获了对生活新的见解。她意识到了自己与上一代人的距离,意识到了上一辈之间有自己不能理解的复杂感情,这让她在处理自己与女儿的代沟时多了一些释然。更重要的是,岳惠英重新发现了丈夫对她不离不弃的爱,发现了平凡生活的幸福色彩。

  《相亲相爱》是张艾嘉拍给自己同龄人的成长片,属于中年人的青春片。处在岳惠英女儿的年纪,我们会厌烦母亲的强势,嘲讽母亲的落后,感慨母亲的中年危机和不解人意。我们会过于看重自己的事业,纠结并不成熟的爱情,我们把过度的自我关注理解为年轻人理所应当。我们常常忘了,看似饱经沧桑的母亲也是第一次走进现在这个年龄,她也是第一次要应付送走上一辈人同时放飞下一代人的处境。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母亲也是孩子。我们天生就是母亲的孩子,但是母亲却在不断地学着做我们的母亲。这个母亲节,从理解母亲开始,给妈妈更多的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