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红“滞销大爷”来了,你有没被“套路”?|荔枝时评

2018年05月10日 11:51: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黄帅 

  (作者黄帅,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网红“滞销大爷”诞生了!日前,山西临猗县政府发布的一则针对“临猗苹果滞销”不当营销方式的声明引发外界热议,其中指出:“多个电商发布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策划,利用打悲情牌营销临猗苹果,给当地果业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并且营销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

  而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临猗苹果滞销”外,还有多个商家以“宣传滞销”来售卖商品,令人惊异的是,不少商家的宣传图片用的都是同一名老人的照片,这名老人也在网上被冠以“滞销大爷”的名号。网友调侃:这大爷得多牛啊,啥都种,但是种啥啥卖不出去。

  类似“滞销大爷”的悲情营销形象,在电商平台上并不少见。如果没有这样的新闻曝光,很多人都还蒙在鼓里。毕竟,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不会在商品价格上斤斤计较,并且对一些巧舌如簧的商家“套路”有了免疫力。但利用公众的同情心来设置营销圈套,实在让人防不胜防。

  在悲情营销之下,不少消费者便将注意力放在了帮助果农上,至于商品质量是否有问题,反而是其次考虑到的问题。而这也正中一些商家的“下怀”——很多“悲情营销”的商家专门挑坏果、次果来售卖,而消费者出于同情却很少投诉。

  不过,如果商家真的觉得这有利于营销,那我只能说,这是典型的短视行为。营销学上的确讲究营销技巧,比如竞价营销、饥渴营销,当然也包括一定程度上的悲情营销,但是,这一切都是基于事实的宣传和销售手段,绝不可弄虚作假。

  营销效果分为短期效果和长期效果,前者指的是商品在短期内热销,能让商家赚一笔块钱,至于它有没有长期的销售能力,就很难讲了。过去一些商家为了迅速谋利,可能采用“以假充真”“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之类的手段,在市场环境不好、监管机制不健全的时候,他们的确可能容易“得手”,但随着商品售卖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强,尤其是随着网络平台和媒体监督作用的发挥,这种手段早就该抛弃了。

  商家想推销自己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只有追求长期营销效果的手段,才是科学而高效的。或许,它们没法在短期内赚到高关注量、高营销额,但只要扎扎实实地做,用心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自然能建立起长期的良好口碑。尤其在网购平台上,一些算法机制也越来越在保护有品牌意识的商家,那种只靠低劣营销技巧生存的商家,并没有长期生命力。

  网络是有记忆的,没有谁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再赚钱,因此,网络营销更要注重口碑和长期效应。悲情营销虽然一时能让商家赚到“块钱”,但消费者一旦觉悟过来,这招就不灵了。相反的,一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农民,却因为社会的信任度被“悲情营销”破坏了,因而得不到帮助。可以说,这种营销方式害己又害人。

  遗憾的是,网络商家悲情营销问题,目前还缺乏有针对性的法律管控,只能从不正当竞争、肖像权保护等角度入手考虑,比如,“滞销大爷”的照片被滥用,是否涉及其肖像权被侵犯的问题,如果照片本人提出维权该如何解决,这些恐怕都不是能简单应对的。总而言之,再有人想搞类似营销的时候,要想想“狼来了”的故事,相比能一时得到的“回报”,造成的损失和潜在风险有多么大。有关部门也应对这类新型营销方式提高警惕,并及时对消费者做出提醒。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