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看家本领的“三部曲”

2018年05月10日 09:36: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正引发全社会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烈学习。“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发出了号召,给出了“三部曲”的方法,为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进一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供了方法和指南,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历史与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虽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之所以能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筑牢“学”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博大精深,不下真功夫、苦功夫是难以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成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说过:“我们要通过有计划有重点地研读原著,从根本上了解和信服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像毛泽东主席那样:“《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只有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筑牢“学”的基础,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感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

  夯实“悟”的精神。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还要夯实“悟”的精神,做到每阅读一次,都有新的启发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恩格斯曾经强调:“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悟马克思主义原理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要联系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坚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悟透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坐实“用”的能力。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实践性是其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学精悟透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目的是学以致用,更好地推动工作,正如马克思所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要把对看家本领的学习领悟,转化为看待问题的宏阔视野、分析问题的辩证思维、解决问题的高超本领,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其核心要义就是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在学习理解上达到新高度、信仰信念上达到新境界、贯彻落实上达到新水平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书写伟大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