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良心剧《娘亲舅大》收视爆棚引专家热议

2018年05月10日 14:59: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510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重庆笛女阿瑞斯影视传媒承办的电视剧《娘亲舅大》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副台长蒋小平(本剧出品人)代表出品方致辞,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杨抒(本剧总策划)代表制作方讲话,介绍了整部剧的制作情况。中央电视台该剧责编刘盈盈用一组数据介绍了这部剧的播出情况。总导演习辛、总监制陈彬、总制片人傅晓阳作为主创方代表出席会议。

  该剧讲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大地震失去双亲的佟家三兄弟,含辛茹苦把大姐留下的孤女抚养成人的故事。研讨会上,专家们称赞《娘亲舅大》将现实性与艺术性高度融合,以时代大背景下小人物的现实生活为主线,展现了八十年代初期,改革开放之后的人民生活变化,小成本蕴含着大情怀,讴歌了人间的亲情大爱,具有满满的正能量。

  《娘亲舅大》自421日开播以来,连续18天蝉联收视冠军,全剧平均收视率2.04%,收视份额8.46%,单集最高收视率3.28%,单集最高收视份额14.38%,带动了整体收视份额,创央视八套9年来收视新高。网络收视也超过同时段众多竞品,位列同时段网络点播量第三名。

  《娘亲舅大》作为2017年地面频道的收视冠军,在江苏城市频道和山东齐鲁频道播出时创造了年度收视新高,单日平均收视率31.49%,瞬间收视率52.8%,刷新了740天齐鲁黄金档的单日收视最高记录。

  一部不到3000万的小成本制作、非流量明星演绎的作品为什么取得收视佳绩,好评如潮?《娘亲舅大》引发专家深入探讨。

  《娘亲舅大》导演习辛在刚结束的“2017年度地标联盟颁奖典礼”中荣获“国民导演”称号,在他的作品中,一直致力于讲述和打造普通百姓的家庭生活和情感故事,从《二叔》《三妹》《我的仨妈俩爸》到《娘亲舅大》,这些来自于普通人的平凡生活故事,于无声处书写平凡人的史诗,更有代入感,让观众于平凡中感受“情”之深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艺术作品既要反映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也要反映人民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从而让人民从身边的人和事中体会到人间真情和真谛,感受到世间大爱和大道。在真情实感、人间真谛和世间大爱这些方面,《娘亲舅大》达到了要求。剧中人物是普通的工人、街道上的小贩、普通的小学教师、供应商的售货员,从人物设置到情节都很接地气,并没有高楼广厦、咖啡店、夜店、豪华别墅等等距离百姓生活遥远的设置。这种接地气、人情味的叙事更容易打动观众的内心。

  该剧虽然属于小成本制作,但所呈现的爱与责任,“唯有爱不缺失”的家庭传承,以及患难里不离不弃的坚持,将为观众献上一台“大情怀、正能量”的感人故事。

  三个风格迥异的舅舅和八零后的外甥女之间,发生了一幕幕温情有趣的画面,不仅描绘了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大爱,也刻画了70年代末、80年代初两代人的成长历程,在打动人心的同时勾起观众的满满回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毕然 荔枝编辑/芮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