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这条90里的乡村“爱心邮路” 他一走就是15年

2018年05月06日 12:15:16 | 来源:江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赵晓勋每天骑着摩托车,载着大包小包的邮件,行走在乡间90里的邮路上——这条“爱心邮路”, 他一走就是15年。

  提到邮递员,人们不禁想起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会准时将邮件送到居民手中的“那抹绿色”。而乡村邮递员赵晓勋做的远不止这些,在职责范围之外,他还力所能及地给乡亲们帮各种各样的忙。今年五一前夕,他光荣地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殊荣。

  “半路出道”的乡村邮递员

  每天6点多,赵晓勋都会带上一些干粮,从家出发来到单位。7点20分,邮车到了,赵晓勋开始分拣报纸、邮件,一一装入邮包。9点刚过,赵晓勋骑上摩托车开始送报。

  赵晓勋的邮路,一趟要走90里,横跨3个行政村,沿途400余个投递点。赵晓勋今年59岁,在启东邮政系统干了15年。之前,赵晓勋曾是一名村干部,2003年村镇合并,他从村干部变成了“平头百姓”。

  虽然半路出道,但是干一行爱一行是赵晓勋的准则。15年来,他从未发生缺刊、捎带等现象。村镇合并后,他经常会遇到写着旧地址的汇票、信件,“有些地址实在太含糊,按照规定作退回处理也是合规的。”但“牛脾气”上来的赵晓勋却不乐意,“汇款单肯定是急需的,怎么能退回?”于是他就询问村干部、咨询派出所,直至将信件送到村民手中才安心。

  平时,遇到客户不在家,他总会小心地将报纸塞进门缝,而不是随意夹在门把手上。看见客户来拿报纸,他就会支起自行车,宁愿多等一会,也要亲手将报纸递到客户手中。

  乡亲们眼中的万能“跑腿”小哥

  天天走在乡村小路上,赵晓勋成了村民眼中最值得信任的人。代买生活物品、代缴水电费、代拿快递、代拿退休工资……这些,都成为赵晓勋在本职工作之外,代跑腿的“业务范围”。

  家住启东市惠萍镇士连村7组的吴汉明体弱多病。赵晓勋在平时投递过程中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只要时间允许,总是帮助他们做些家务事。有一次,吴汉明的妻子王允芳突发脑中风,赵晓勋知道后拨打120,并跟随救护车一起将老人送到医院。到达医院后,挂号、办理手续、各项检查全都由赵晓勋一人办理。等到老人的子女到达,已是4个小时以后。医生告诉老人的子女,幸亏赵晓勋及时送到,如果再晚20分钟,老人可能就会没命。

  在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了一个小“插曲”。前几日,启东当地的媒体报道了赵晓勋的先进事迹,爱看报的退休老教师刘新吃起“醋”来:“老赵,你跟我的故事咋不跟记者说说?”这位可爱的大爷是赵晓勋的老主顾,儿子在南通市区工作,考虑到父亲身体不好买了按摩椅,没想到承运快递不愿意送到村里,老人只好拜托赵晓勋跑一趟。但按摩椅体积太大,摩托车也不好运,“没想到老赵自己喊了辆电动车给我送来了,还帮我付了运输费。”刘新说,老赵做的好事太多了,这可能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他暖到心底。

  “五一劳动奖章”是肯定与激励

  在实际工作中,赵晓勋发现,在农村需要帮助的村民有很多。于是,在“爱心邮路”的基础上,他积极向启东市邮政分公司惠和支局的领导建议,倡议成立“爱心帮扶小分队”,队员每年集资200元善款,设立爱心帮扶基金。如今,爱心帮扶小分队先后帮助多位孤寡老人,修补破旧不堪的房屋,让老人们不再因房屋漏雨而担心家中的粮食霉变,不再因房屋破陋小动物钻入而担惊受怕。

  近年来,赵晓勋的工作业绩始终位列邮政系统同行前列。也正是因为他的认真负责,他负责的3个行政村报纸征订任务,多年来总是超额完成。

  这些年,赵晓勋还先后荣获了南通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2010—2012年南通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南通邮政系统“爱心邮路”20佳投递员、南通邮政系统“创先争优”为民服务之星、启东市“文明职工”、“启东市好市民”、启东市“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每天骑着摩托车,载着大包小包的邮件,行走在乡间90里的邮路上,赵晓勋从不觉得孤单,他的绿色背影也成为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这一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赵晓勋说,这是一种肯定与激励,“我的邮包里装的不仅仅是报刊、邮件,更是村民们的希望和期待,我力所能及的帮助给孤寡老人的晚年带来温暖和欢乐。我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是我感觉很快乐,我要一直做下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