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彩

2018年05月06日 12:13:05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我要把更多基层的声音带到会场。”今年初,带着责任和使命,淮安市盱眙县唯一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省人大代表——县环卫处职工周勤走进了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现场。

  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周勤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绽放青春的风采。“淮安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一个个亮丽的光环,照亮了她在寒风中、酷暑里的坚强身影,折射出一种朴实的品质和精神,她向人们昭示——一个人只要有一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爱岗精神,一种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敬业精神,就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闪烁出不平凡的光芒。

  模范带头作表率

  “凌晨四五点上岗,一直到晚上九点,天天如此,都习惯了。”周勤负责的片区从商贸中心到淮河大桥,包含商业区、观光区、老城区,清扫、保洁难度非常大。发广告、卖小吃的人经常将纸片、塑料袋扔得满地都是,沿街的门店随意向下水道口倾倒剩菜、剩饭,夏天又脏又臭,冬天容易结冰,而且一旦结冰,就得拿锤子砸,有时扫不动,还得用手抠,手被划破是常有的事。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周勤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把马路扫干净,让走过的人舒心。”

  “无论工作怎么调整、岗位怎么变动,我始终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做着自己本职的工作。”周勤时刻以单位的各种劳动纪律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竭诚奉献、为人正直、工作出色,赢得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肯定。当选省劳模后,有记者致电要采访她,她一个劲地说:“你们应该多写写别的环卫工人,我们都是一样在干活。”

  关键时刻显身手

  面对今年年初连续的暴雪天气,周勤和400多名环卫工人一起,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铲雪除冰,始终工作在马路一线。

  每年龙虾节期间,整个城区环境卫生工作量异常庞大。与此同时,登高望远晚会3万余张座椅的摆放、会场卫生打扫、万人龙虾宴桌椅摆放、万人龙虾宴后的会场冲洗和各类垃圾清理清运等工作,大大增加了工作量。但周勤毫无怨言,始终和她的同事们工作在一起,整夜奋战,为龙虾节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氛围,得到了来盱领导、客商、游客和本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期间,周勤带领环卫工人发起了攻坚战,不放过片区内任何一个卫生死角。沃阁泗州酒店后面的垃圾池积存了大量垃圾,正值夏天,远远就能闻到恶臭味。周勤第一个赶到现场,带头行动,一铲又一铲……她说:“只要文明城市创建能顺利通过验收,再苦再累都值得。”

  无怨无悔乐奉献

  环卫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不易。很多时候,刚刚被清扫过的街道,就又被人扔上了垃圾。周勤好言相劝,却经常被恶语相向:“我们不扔垃圾,要你们这些环卫工干什么?”“工作苦些累些都不怕,最揪心的就是市民的不理解、不配合。但我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会热爱它、做好它。”周勤朴实的话语中透着一股坚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