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独臂环卫工揽得“金扫帚”

2018年05月08日 12:18:42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西湖镇台扬路,有一名环卫工叫杨如兴,今年61岁,他每天和其他环卫工一样按时按点来到岗位上,清扫、保洁,尽职尽责,不同的是,他只有一只胳膊。

  在西湖镇台扬路,有一名环卫工叫杨如兴,今年61岁,他每天和其他环卫工一样按时按点来到岗位上,清扫、保洁,尽职尽责,不同的是,他只有一只胳膊。

  杨如兴是扬州市西湖镇中心村人。因为工伤失去一只胳膊的他没有自暴自弃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向不公的命运低头,而是用一只手扫出了一片新天地,还获得扬州市“金扫帚”奖。

  20岁时,杨如兴在砖瓦厂打工,遭遇工伤,右胳膊被轧断。这场工伤事故改变了杨如兴的人生轨迹,工作找不到,恋爱也受到影响。性格老实的杨如兴一直没有结婚,如今住在西湖镇养老院。

  失去一只胳膊后,杨如兴去应聘过一些工作,可是都被拒绝了,因为他只有一只胳膊,干活不便。为了生活,他在窑厂看过砖头,也做过瓦匠小工,但因为身体的残缺,这些工作都没有干长久。

  就在杨如兴快要绝望的时候,有人介绍他到江苏名扬物业公司去扫马路。当时名扬项目经理范章桃没有立即拒绝杨如兴的应聘请求,而是安排了一个工作量相对较轻的路段让他试扫。杨如兴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打扫时,他左手拿扫帚一段,用只有十来厘米的一截残缺右臂夹住扫帚尾端,左右开弓,路面迅速被清理干净。麻利的动作和能吃苦的态度说服了范章桃。从此,杨如兴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舍得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工作。

  刚开始扫马路时,正常人分分钟就可以搞定的事情,杨如兴要花上双倍的时间和力气,虽然干得吃劲,但他还是不折不扣地把工作完成。杨如兴刻苦锻炼左右胳膊的协调性,他残缺的右臂内侧和胳肢窝夹扫帚处被磨出血,蹭掉几层皮,长出了厚厚的老茧,工作也娴熟了。对他来说,还有一个挑战是将扫到簸箕里的垃圾倒到垃圾车里。杨如兴只有一只手,有些拿不稳簸箕,经常簸箕快扬到车厢时,又反倒下来,弄得他满身都是垃圾,可他却从不吭声,默默地重新清扫。半年下来,终于得心应手了。

  如今,每天清晨,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杨如兴的作息时间从来没有推迟过。他天未亮就起床,用左手熟练地换好衣裳、洗好脸。夏天凌晨3点出门,冬天凌晨4点出门,准时出现在保洁路段上。

  杨如兴打扫的路面有一公里长,因为靠近景区,保洁路段要求高,检查得也格外严格。“他扫得最勤最净。这么多年,没见他唠叨一句,也没见谁说他扫得不好。”范章桃说。

  工作中遇到问题,杨如兴从来都是尽量自己解决。“我虽然没有右手,但我还有左手啊,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每月赚来的2000多元工资,杨如兴并不瞎花。“吃穿我不考究,用钱的地方并不多,有时还用来改善伙食。”他说,想趁着自己还有力气,再攒点钱,再为大家服务几年,把地扫干净了,把环境搞美了,让市民满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