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青年,当脚踏黄土,怀庄敬之心|青年说

2018年05月04日 14:27: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南京大学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们青年从稚嫩步向成熟,体格已趋健全,人生该往何所?每念及此,激亢有时,焦虑亦有时。

  从大的角度看,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行业的分化与裂变正在急剧进行,风口与关口并存,不少领域开始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上一代人的理想主义,我们未必追赶得上;进入社会时,创新大潮已经来势汹汹。从小的切口看,我们置身的周遭世界,并不缺少能够撩拨情绪、吸引注意的元素。丧文化、佛系等新概念在青年圈子逐渐流行起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清醒地认识到所处的现实环境之后,我们更应积极应对变化,调整自身心态。事实上,即便是在躁动、喧嚣的社会中,也不乏对世界保持始终如一的好奇,在社会的罅隙中开天辟地的青年。他们在各领域独领风骚、影响巨大,他们坚守价值、执着耕耘出一片新天地,为人类开发新的能源形式、创造新的出行工具、构建新的沟通渠道、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难题;他们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正在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时代。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这是宋人张载传诵千古的一句话。面对圣贤事业,青年群体同样可以秉继其道,将之作为自我的修行。

  青年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最有力莫如青年之声。近百年前,“新青年”承列强之压,喊出“誓死力争,保我主权”等脍炙人口的宣言,用自己的呼声改变中国。反观今日,新时代的青年也当怀一颗庄敬之心,秉续五四的精神价值和品格力量,关注与公众利益相关的社会议题,不畏权威,不故作姿态,以理性唤起理性,用思考带动思考,成为正直的发声者,不仅为一己之进退,也为社群之生活。

  再者,与其自怨自艾,沉浸在对“别处”的幻想,毋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持续用力创造,锱铢积累以提升自己,进而影响他人和世界。当前,很多初入社会的青年可能面临待遇不高,误解不少,压力很大的处境,但基于共同的理想信仰、忠于自己的价值观念,从事着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不断朝前迈进。希望而不致失望,脚踏实地而不致情怀过剩,这虽不是终南捷径,却是实打实的坦途。

  如今,90后已然登上时代的舞台,开始承担社会责任,00后们也已初出茅庐。假以时日,相信这一代青年中定会涌现出一批社会中坚人士,成为时代的领跑者,带领更多同龄人奋勇前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