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青年要为五四精神绽放芳华

2018年05月04日 15:57: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涂亚娟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青年人,“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5月3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希望,为新时代青年的发展成长开辟了万紫千红的大花园。每一个青年,只要踏实努力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就拥有无限的机会去焕发自己的光彩,从而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新青年要以学促知。“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当今世界,社会飞速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知识更新的速度更是变化万千,要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绿色发展,需要建立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因此,学习对于青年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更加紧迫。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代青年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将勤学善思、学以致用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将报效祖国、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建设伟大的祖国奉献青春年华,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业绩。

  新青年要以国为重。《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青年一代正处于成家立业的黄金时期,要自觉响应时代的号召,将事业的第一步定格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实践的淬炼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青年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使“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并在自己追求进步与光明的同时,大力传承健康向上的家教家风。如果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曾激励着一代青年人积极向上,那么,被赋予“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新生命力后,更是成千上万当代青年成长成才路上不可或缺的指明灯。当代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新青年要以勤为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矢志追求并为之顽强奋斗的宏伟理想。这个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万众一心再出发,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积极因素,重整江河待后生。青年作为知识分子、劳动者的中坚力量,在改革发展大业中绝对不能缺席,要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当代青年应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肩并肩、手牵手地扛起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的重任,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新时代是当代青年展现青春风采的宽广舞台,朝气勃发、健康有为的青年当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以奋发向上的精神书写下无悔的时代篇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