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发展高质量】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省引发热议 抢抓机遇 擘画区域协调发展新蓝图

2018年05月03日 19:46:5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省委决定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更大力度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通过解放思想增红利、添动力。5月2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学习新思想 发展高质量》


抢抓机遇 擘画区域协调发展新蓝图

  "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一盘棋',协调发展是致胜要诀"。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全省各地激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解放思想落到实处,进一步挖掘和释放区域协同腾飞的强劲动能,加快形成各具特色、各展所长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pgc-image/152534807748784abb81b1b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宿迁泗洪洪泽湖湿地景区再次迎来大批游客。然而十年前,这里还是大片的养殖塘口。翻天覆地的改变,得益于当地及时转变发展思路,果断"退渔还湿",不仅释放了生态"红利",也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

pgc-image/1525348085376e6b4f6a107

  宿迁市泗洪县洪泽湖湿地景区总经理助理马长明告诉记者,娄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我们苏北地区要解放思想,多学习别人成功的经验,这就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为金山银山,打造我们自己的生态品牌。

pgc-image/1525348094813577851c595

  如今,江苏的区域协调发展已经从过去苏南带动苏中、苏北的梯度发展,转变为立足各自资源禀赋,校准"角色"定位,协同共赢。但在区域发展格局不断优化的同时,依然有不少急需补齐的短板:南京作为省会城市,如何提升"首位度?苏南其他地区如何对照深圳、上海,在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大家认为,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一盘棋"中,苏南、苏中、苏北各有分工,理应优势互补。娄勤俭书记强调,苏中地区要与苏南实现跨江联动、融合发展;苏北地区要把别人走过的弯路多看一看,在主动接受发达地区辐射中实现跨越发展。这既为我们打开了思想解放的"总开关",也指明了协调发展的现实路径。

pgc-image/1525348102926a2844e2bf6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所副所长徐琴说,所有的创新都来自思想的创新、思想的突破。在下一步区域协调发展当中,要特别注重打通南北的通道,产业要素、人力、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才能更充分地扩散,重新在一个最合适的经济地理空间上面进行集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朱晓莹 康健 泗洪台 武进台 如东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