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是奋斗永远不变的底色

2018年04月27日 09:47: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全社会应对长期耕耘在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道声“辛苦了”。正是每一个平凡劳动者的付出,才有了国家的繁荣昌盛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的幸福生活。

  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改变命运,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劳动而获取,要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必须依靠劳动去创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取得的发展成就令世人惊叹,正是因为这样,中国才有了今天世界上最繁忙的脚步。中国人的勤奋是为世人所称道和公认的,这是中国人的基因里所传承下来的一种宝贵品质,也是我们全民族所倡导的一种精神和力量。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相继出台扩大就业政策和最低工资保障、劳动监察等制度,从围绕收入、健康、休息等劳动者切身权益深化改革,到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托底民生保障,劳动者的收入和地位明显改善……党和国家的政策关怀,鼓舞起亿万劳动者向着梦想实干奋进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常说劳动创造美,那是因为劳动本身是美的。没有劳动,衣、食、住、行皆为泡影,只有劳动,才能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因此,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中国梦,劳动美。正是劳动,让我们今天得以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天舟与天宫“握手”太空,国产大飞机和航空母舰闪亮登场,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蓝图初绘,这些美好场景无不起始于辛勤、诚实、富于创造性的劳动……

  随着时代发展,劳动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和拓展,但不管何时,社会的进步最终要依靠劳动来实现。人类如此美好的一种行为和品质,应该在今天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而不能因为被利益迷了眼,对劳动的内涵有所误读。

  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照亮梦想的天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就需要我们亿万劳动人民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气神,迎难而上,这既是伟大事业的召唤,更是庄严的使命使然。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劳动就是奋斗永远不变的底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一个劳动者都是主角。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洪流中,劳动者虽然只是沧海一粟,但种子再小,把它播入泥土,同样会生长出一片花,一片树林,一片五彩缤纷的世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