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表情包”就是检验工作的“晴雨表”

2018年04月27日 09:57: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杨惠娟

  近日,央视网等多家媒体刊发北京市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的新闻报道。北京市西城区紧邻中南海“红墙”,特殊的区位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使命。西城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到,红墙意识的根本就在于“人民”二字,他们把老百姓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提升改善民生水平,提高城市温度。

  随着城市发展,人们对城市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从追求简单的衣食住行转向丰富的品质和精神享受。一座有情感、有温度的城市,追求的不仅是发展规模和速度,不是建了多少高楼大厦,更要有发展质量和内涵。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向来就是衡量一座城市温度的重要标准。

  城市功能的疏解要切实转变理念,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必要条件,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的核心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城市的温度来源于城市的全面发展和百姓情怀,这好比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共同激发城市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实现城市和谐发展的根本,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是红墙意识的直接体现。西城区全面推行民生工作民意立项制度,明确了凡是与百姓利益相关的事情,都要充分征集群众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红墙意识”不仅存在于西城区,各地党员干部也都在心中深植“红墙意识”,凝聚“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共识,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坚持创新,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工作。

  践行“红墙意识”最根本的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践行“红墙意识”,就要坚持首善标准,把“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首善标准即干工作的标准,“红墙意识”的内容,做合格党员的衡量尺度。要认真践行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情。

  对其他地区来说,“红墙意识”不可“复制”却可以借鉴。践行“红墙意识”,广大党员要做好服务保障不打折扣,为百姓办实事个个争先。城市发展过程中把老百姓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将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对于涉及到民生大利的,讲政策、讲法治,用情感化百姓,用理打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党和政府所做的工作都是为百姓着想的。这样的城市才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座有长久生命力和吸引力的城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