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运河 古韵今风】科学规划系统推进 大运河焕发新风采

2018年04月22日 19:04:1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大运河曾以其贯通南北的强大运输能力,推动整个国家经济的变革、文化的传播和社会的发展。如今,全长690公里的大运河江苏段仍然是全线通航里程最长、货流密度最大、运输效益最好的黄金水道,在江苏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3月28日起,江苏广电总台推出系列报道:《千年运河 古韵今风》


科学规划系统推进 大运河焕发新风采

  滔滔奔流了2500年的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活态文化遗产。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江苏科学编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系统推进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水利建设、旅游开发等各项工作,做到在保护中加强利用,在利用中促进保护。

  现场交谈:“一些清代彩画的原物,我们是要把它保存下来的。”

  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关于龙王庙行宫彩画修复工程的技术交底会。位于宿迁皂河镇运河畔的龙王庙行宫,不仅是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也是大运河全线唯一保存较完好的帝王行宫。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目前龙王庙行宫彩画保护修复工程已经正式启动,预计今年底完工。

  宿迁市湖滨新区龙王庙行宫负责人王理德:“工程全部竣工以后,我们的龙王庙行宫,会以历史上原来的彩画建筑风貌展现。”

  不仅宿迁,面对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的使命,去年11月底江苏出台了《江苏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方案》,对大运河江苏段非物质文化遗产、沿线城市特色文化的保护、挖掘和弘扬作出明确要求。同时,各地以大运河遗产保护为基础,划定生态红线,加大运河流域江苏段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无锡投入30多亿元全方位铁腕治污,古运河水质得到显著改善,重现鱼虾回游。

  无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杜元新:“当运河水质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会分析,当发现异常污染的时候,我们会发预警,相关管理部门会进行查处。”

  运河悠久的历史文化,如何古为今用,造福人民?我省各地深入挖掘运河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聚集地。常州运河沿线新改造的景观灯光带日前启用,创造性地用光影声乐讲述常州故事、运河故事。徐州立足运河文化旅游品牌,坚持"修旧如旧"打造的窑湾古镇,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徐州窑湾古镇景区营销企划部余阳阳:“下一步我们还将科学规划定位打造特色,以运河文化、窑湾特色文化为主体,融窑湾商贸文化漕运文化为一体,力求做到在保护中加强利用,在利用中促进保护。”

  2018年,江苏将在加强遗产保护、弘扬运河文化、发展创意产业、打造旅游品牌等6个方面系统性完成48项任务,通过打造文化标识,建设高品位文化长廊,让悠悠千年运河焕发新时代风采。(江苏台综合报道 董路 程芸 李明洋/编辑)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