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高质量】一季度江苏企业"走出去"向高质量迈进

2018年04月22日 18:58:3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对外投资不仅总量实现恢复性增长,"走出去"的产业构成、区域布局也是亮点频频。

【对外投资额同比涨近三成】

  统计数据显示,1到3月,江苏新增对外投资项目173个,同比增长47.9%。中方协议投资额21.8亿美元,增长 28.5%。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恢复性的增长主要源于江苏积极贯彻"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一系列举措加速工程大项目落地。比如中材国际在尼日利亚新签订了2.8亿美元水泥生产线项目,中天科技在印尼新投资4000万美元生产通信、电力设备,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下,这些大项目落地对企业加快步伐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中天科技国际事业部副总经理童姜兵:“手续的一个简化的审批,给我们‘走出去’提供了一些政策的支持,给我们提供当地的一些要注意的投资政策的介绍,包括当地的一些商会的支持,能弥补我们自己的短板。”

【占比过半 第三产业挑起大梁】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往,江苏走向海外的金名片是制造业,而从一季度数据来看,第三产业也逐渐挑起大梁。1到3 月,江苏对外投资流向第三产业11.7亿美元,同比增长 109.4%,占全省总量的53.5%。

  江苏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蒋昭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江苏省的服务业整体竞争力提升,另一个方面,服务业比重的占比量的提升,尤其是生产型服务业,它对走出去的制造业是有一种配套和支持,提升了整体的竞争力,是我们江苏经济高质量体现出一个方面。”

【引人才搭平台 为"走出去"积蓄力量】

  一季度江苏企业"走出去"亮点频现,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我省企业在海外的经营和资本运作能力、适应当地环境和市场的能力还亟待增加。对此,应当健全"走出去"人才保障体系,以留住、吸引海外人才,进一步推进境外产业集聚区的认定和考核、积极展开企业走出去专题培训,通过 人才队伍建设、优质平台搭建,为江苏企业更高质量"走出去"积蓄力量!(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刘堃 刘聪琳 查金 苏中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