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会五年工作纪实

2018年04月22日 19:10:2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五年来,江苏工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创新,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到精准贴心的维权普惠服务,再到增强基层"细胞"活力的"强基层"改革,以铿锵步伐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

【劳模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焊接专家孙景南正和徒弟们交流"盲焊"的技艺绝活,此前,他们就是用这项技术,攻克了在100毫米孔径下焊接高铁减震器座的业界难题。也是在这间不大的房间里,孙景南和徒弟们先后完成了南京三号线损坏车辆端角柱修补等17项技术攻关,获得专利31项。集体智慧的迸发,来源于江苏工会首创的新模式--劳模创新工作室。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孙景南:“我们的工作室成员不光是我们车间的人员,还有一些像开发人员、技术人员,还有各单位的技能专家,基本都涵盖在我们工作室的成员里面。”

  这是一种沙龙式的创新"孵化室",在劳模的指导带动下,所有参与的工人都可以通过理论培训、技术攻关、实际操作等形式发挥创意,切磋技能,从而产生劳模"1+1群"裂变效应。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周莹:“让我们的产品质量更高一些、精确一些,打造精品。”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工人郭有东:“我们也受益于这个工作室,我现在也评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类似这样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全省有2500多个,取得专利4300多项,创造效益200多亿元。各级工会还搭建多种技能大赛舞台,5年来共组织市级以上重点工程竞赛项目3500多个,6500万职工开展"五小"创新竞赛,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18万项。劳动竞赛正向着科技、智能、创新型转变,成为江苏工匠的摇篮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壮大劳动者大军 服务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江苏工会大力深化维权服务、精准帮扶力度,使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工会服务由困难帮扶向普惠服务转型,截至目前,全省各市县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普遍转型为职工服务中心,在乡镇街道、开发园区等建立服务机构5000多个。为使职工享有收入分配"话语权",截至2017年底,江苏集体协商建制企业达37万多家,覆盖职工1700多万人。五年来,全省各级工会法律援助机构为职工群众代理仲裁和诉讼案件2.25万件。(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秦政 王尧 康健 陈振宇 徐州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