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考成绩单出炉 你4A了吗? 名校名师来支招

2018年04月09日 16:58: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江苏省2018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也就是俗称的"小高考",在今天上午公布成绩各高中尤其是名校纷纷亮出4A成绩单。近年来,江苏部分名校“小高考”4A人数呈下降趋势,传递出怎样的信号?学校和学生应当如何应对?

  4A人数排名出炉:六大名校排名被颠覆 得A率下降

  根据江苏目前的政策,"小高考"成绩在90分以上的,评定等级A,89-75分为B,74-60分为C,59分及以下为D。获得1个A,高考可加一分,4个A,高考可加5分。因此" 冲4A",也成为不少考生的目标。

  今年江苏"小高考"中,南外、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二十九中等高中参考学生获得4A等级的学生不在少数。从全市排名来看,南外以4A200人、51%的4A比例,占据南京市4A率第一的位置;南师附中以274人获得4A等级,4A率46.1%,占据南京市4A率第二的位置

图片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备受关注的六大名校4A人数排名再次被颠覆总体来看,南京六大名校中,除南师附中和二十九中4A人数上升以外,其他各校均有下降,有学校得4A人数较去年减少30多人。教育人士认为,得A率的减少意味着“小高考”正在淡化冲A,回归合格性考试的性质和素质教育的本源,更加注重素养和能力的考核。

  专家:“小高考”回归素质教育本源 学习能力是关键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的"小高考",过关容易,但是要想冲4A,就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综合能力。

  “目前'小高考'应当说回归了素质教育的本源,更加注重素养的考核、能力的考核,所以目前应对"小高考",不能仅凭两天两个月就能解决问题。”南京市二十九中高二年级部主任王海文说:“现在’小高考’的命题不像以前直问直答这种类型,更多把深化的问题讲出来,然后需要转化成学科语言,这就是能力问题。”

  

南京市二十九中高二年级部主任 王海文

  王海文介绍,由于前几年“小高考”试卷比较平稳,难度不算高,教育部门这三年出卷时相应增加了难度,各科得A率控制在10%到20%,实际上是为了引导各学校和学生不要以冲“A”为目的。目前小高考的考核,尤其是得A的学生,他更加注重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科素养,而这与高考的考查目标是一致的

  王海文建议:考生和教师在小四门科目的学习上,首先要调整心态,注意学科素养的积累和提升,不能急功近利;第二要张弛有度,每个时间节点应该做什么,要长期规划,不能到最后寄希望于一蹴而就;家长也要调整心态,不能为学习而学习,要关注生活。以政治学科为例,今年的考题中关注生活的题目比重大大增加,如在线教育、公平问题等,都需要学生平时多关注多思考,否则很难应对,而这种能力的考查与高考是一脉相承的。

  小高考4A除了高考总分可以+5分以外,在往年的综合评价招生中,也是硬杠杠之一,大部分高校报名条件就要求小高考成绩达到3A、4A。小高考要真正回归过关考试的性质,还需要淡化加分、择优的因素,真正给学生和学校松绑。

  成绩查询提醒:

  江苏省2018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成绩于4月9日上午向社会公布,由各市、县(区、市)招生办公室统一下发。高二学生和应届毕业生到所在学校、往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到报名所在县(市、区)招生办公室指定的地点领取《考试成绩通知单》。此外,考生也可登陆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http://www.jseea.cn)查询自己的成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仅为成绩查询的辅助手段,考生成绩以《考试成绩通知单》的记载为准。

  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成绩发布后,如有个别考生对本人成绩有疑问,可在4月13日17:00前向报名所在县(市、区)招办提出复核考试成绩的书面申请,该申请须由考生所在中学审核签署意见并盖章,由县(市、区)招办汇总,并逐级报至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复核。4月20日前考生可以登录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在“查询中心”栏目下点击“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项目查询复核结果。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杨惠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马腾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