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深改“新时代”行稳致远

2018年03月30日 10:56: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28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举旗定向、把舵护航。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开启了深改新时代。

  从“小组”变为“委员会”人民尊敬的“我们的组长习近平”也自然而然成了“我们的主任习近平”。这绝不是简单的名称之变,我们知道,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在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的当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担负着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重要职能,作为主任的习近平更是肩负着揽全局、规划蓝图、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历史重任,这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

  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讲话阐明了深改新时代的“改”的要义,深改新时代不仅是名称上的新,重在“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通过改革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各领域各环节,这是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加强管理和提高政策执行效率,把党的意志更直接地转化成国家政策深改新时代将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要在改职责上出硬招,不光是改头换面,还要脱胎换骨,切实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下改上不改、上推下不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明了深改新时代“改”的方向。40年的改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通过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在一些领域也形成了“利益固化,面对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如何打破藩篱最根本的方法是通过深化改革对体制和机构进行调整完善,对一些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弊端“动手术”。破解领域机构重叠、职责交叉、“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的壁垒,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春风浩荡满目新,奋楫中流正当时。乘着深改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摆到最高的位置,主动同党中央对表、积极作为重点攻坚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确保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时代答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