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拒为视障歌手周云蓬办卡,理由很“荒唐”

2018年03月29日 11:53:49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3月26日,视障歌手周云蓬因个人业务需办理深圳当地银行借记卡,遂前往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办卡。银行工作人员先后四次询问周云蓬是否真的失明,最后以“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不能办理(业务)”为理由拒绝为其办卡。

视障歌手周云蓬

  周云蓬表示自己曾在中国银行异地支行及其他银行办理过借记卡,现在是因为个人业务需要办理深圳当地银行借记卡。同时,周云蓬表示陪同自己前来的友人可以为自己阅读办理借记卡的相关条例,但是依然银行工作人员依然坚持根据规定不能为其办卡。

  当周云蓬向银行工作人员索要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时,工作人员“敷衍”地拿出一页纸向其念道:“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不能办理”,并拒绝周云蓬阅览规定及拍照的要求。

  事后,周云蓬在深圳招商银行华侨城支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办理了招商银行异地借记卡所属地变更,解决了办理深圳当地银行借记卡的需求。

  当晚,周云蓬在微博发布在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办卡被拒的“糟心”经历,痛斥银行工作人员的无理服务,并要求中国银行对视障人士“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的说法做出解释。

  事件一经发布,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众多微博大V转发该条微博,表示支持周云蓬,谴责中国银行拒绝为视障人士办理业务的行为。

  3月27日下午,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在“谴责和声讨”中,正式向周云蓬发函道歉,表示由于自身专业能力不足,没有为其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并在情感上对其造成伤害,向周云蓬致以最诚挚的歉意。同时,银行还表示“视障人士不需要陪同人,就能进行银行业务办理,并且会优先进行办理,对所有残障人士一视同仁,没有歧视”。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规定,构成“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条件是“未满十八周岁”和“完全不能辨认自己的行为”,其中并不包括盲聋哑人。

  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及中国银行业协会都曾发布相关条例,要求银行应确保残障人士享受与其他客户平等的权利,充分考虑各类残障人士需求,尽可能提供便捷的人性化服务。常莎认为,中国银行工作人员此举侵害了盲人作为消费者的人格尊严,被侵害人可以向其上级投诉;工作人员所在单位或上级,应责令其改正,并向消费者赔礼道歉。

  (综合自观察者网、新京报、新浪广东  编辑/沐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