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告别垃圾房指日可待 江苏常州推广“房改亭”

2018年03月28日 16:04: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远看黑漆漆,房内墙壁满是污垢,门前总散落着瓜皮果壳,走近还弥漫着馊臭味,这是多年来散落在城市老式垃圾房带给我们的熟悉观感。最近,常州环卫部门宣布:要在三年内告别垃圾房。

  过去十几年里,老式垃圾收集房环境脏乱、气味酸臭一直困扰着常州博爱花苑220户住户。博爱花苑保安师傅告诉记者,一到黄梅季节,下雨的时候,垃圾房里污水特别多。据统计,该小区日均产生300公斤生活垃圾,都丢弃在小区的垃圾房,由于不具备内部清洗条件,长期下来垃圾房成了污染源。生活垃圾混装,且清运过程中不可避免给路面带来二次污染,是垃圾房环境得不到改善的根本原因。

  常州天宁区环卫处副处长李鸣告诉记者,江苏在推进263专项计划,要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原来的垃圾房肯定达不到这样的功能,为了实现垃圾分类,从去年天宁区进行了6个垃圾房改亭试点工作,改造下来效果比较好。”

  去年天宁区试点“垃圾不落地”收运,包括博爱花苑在内的6座老式垃圾房,在原址基础上,改造升级为垃圾分类收集亭。

  记者看到,亭内,一字排开摆放了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桶,所有垃圾置于桶内,公告栏上张贴着垃圾分类宣传语,分类知识。 李鸣介绍,垃圾亭最大的好处不再需要工人动手将垃圾铲上车,只需要操作翻桶车即可轻松运走垃圾,避免了清运过程中的污染,也减轻了环卫工人的作业强度。

  垃圾分类亭建成投运3个月以来,获得小区居民一致点赞。居民表示,比原来的环境干净多了,没有苍蝇了,下雨脏水也不乱流了。

  据悉,作为今年常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常州计划投入3000多万元,对散落在全市的2625座老式垃圾房进行 “房改亭”建设。沿用30多年的垃圾房收集模式垃圾,将在2020年彻底退出常州的历史舞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汤琤 编辑/实习生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