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扩大有效投资 为经济发展高质量“助力加油”

2018年03月19日 19:08: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近年来,一方面在基础设施投资上做文章,用营商环境的“磁石效应”吸引优质产业落地,另一方面不断提高工业投资水平,一系列举措让全省制造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稳步迈进。

  新春的海风依然凛冽,盐城滨海港已经是一片繁忙景象。前不久,世界造纸业巨头金光纸业正式与当地落户签约。金光纸业落户滨海,看中的正是近年来这里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崛起。作为十三五期间江苏唯一新增的国家独立开放口岸,滨海已建和即将建成10个10万吨以下码头,加上北疏港、南疏港等,将进一步打通淮海流域的出海航道。此外,国家电投两台火电机组、国家储备煤中心已投入运营,国电投和大唐的海上风电项目源源不断输送动能;中海油、中石油的LNG、LPG项目扎实推进。

  江苏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利说,电气等生产要素日益成熟为这个项目招引创造了条件,预计这个项目达产后,销售可达2000亿。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举措正在江苏落地:交通领域,去年江苏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超过1100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还将加快北沿江高铁等超千公里铁路建设,进一步补齐短板;信息基础设施方面,省政府日前出台简化审批手续、降低“进场费”等8项举措,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水利和能源方面的投资也不断加大,有力地优化江苏发展的硬件环境。

  除了基础设施投资,江苏还不断提高工业投资水平,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无锡宜兴,中环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东方环晟5GW高效叠瓦太阳电池组件、远东福斯特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加紧建设,投资均超50亿。

  无锡宜兴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小泽说,这些大项目的实施将使宜兴在原有电缆、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基础上,壮大新能源、集成电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规模 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

  瞄准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定位,江苏共排出419项重点投资项目,瞄准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突破,壮大新兴产业规模,升级江苏智能车间建设、节能减排水平。2018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在去年53000亿总量基础上继续提高6.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近万亿。工业投资15000多亿,增幅均将高于全社会投资近一倍。江苏制造新的增长点。(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滨海台 宜兴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