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环保清明祭 文明扫墓润心田 清明临近,江苏各大墓园进入祭扫高峰

2018年03月19日 19:31:2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有十几天就到清明节了,上周末,江苏各大墓园迎来了一次扫墓高峰。记者走访各地发现,用鲜花代替爆竹、纸钱的市民日益增多,文明祭扫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3月19日上午,南京市雨花功德园正式对外宣布,将打造全市首家绿色无烟墓园。分步骤引导购置墓地的亲属和前来祭扫的市民不再焚烧纸钱,控制碳排放,获得了前来祭扫的市民的支持。

  南京雨花功德园经理叶正生说,我们也相信市民也会遵守文明祭扫的承诺! 

  今年三月初,民政部正式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网上纪念、错峰祭扫等多种纪念方式,逐步使文明低碳祭扫成为社会主流。随着文明祭扫的深入人心,在我省,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带着鲜花、水果等来祭扫,干净卫生也方便回收。

  一些陵园还创新推出了网络祭扫,方便市民在网上公墓集中献花、上香,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吴亦明说,在现在文明的环境里面,祭扫行为本身也要符合现代文明理念,用鲜花代替纸钱,没有污染,这个是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一个好的做法。我想这种倡导一定会得到公众的认可,并且逐步会成为一种风气和趋势。

  据省民政厅预测,今年清明期间,江苏扫墓人流将达3000万人次,鉴于全省将在21号后迎来晴好天气,接下来的周末和清明假期,我省各大墓园将会继续迎来祭扫高峰。对此,省民政厅在南京、苏州等地设立8个重点监测点,实时监测人流、车辆,并联合公安、交通、林业等部门共同做好交通疏导、人员分流和火灾预防等安全保障工作。南京、无锡、苏州等地的公交部门也将继续开通双休日扫墓专线,中途不停站,直达各大墓区。在此也提醒市民,公交优先,错峰出行,文明祭扫。(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秦政 钱进 康睿博 周雷 江苏台综合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