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最美医生”邱海波 做有温度的生命守卫人

2018年03月16日 20:27: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黎明) 3月11号晚,由国家卫计委主办的"2017寻找最美医生"活动,在北京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邱海波,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2017最美医生"。

  此次评选共选出10位"最美医生",邱海波获奖的颁奖词是这样说的:重大灾情现场,他冲锋在前与死神较量;重症患者面前,他不舍昼夜和命运抗争,做好生命的守卫人。

  今年52岁的邱海波,是国内第一位重症医学博士,位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2号楼5楼的重症医学科,就是他的战场,每一天他都在与死神较量,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生死。

  每当突发事件发生时,邱海波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一次次赶赴现场参与救援。2008年汶川地震,帐篷里的邱海波主任和同事奋战十天十夜,230多个小时,争分夺秒和死神赛跑,成功抢救300多人次。汶川地震幸存者秀秀,作为神秘嘉宾,出现在了"2017寻找最美医生"颁奖仪式现场,她向邱教授表达了感谢之情:当年,正是邱海波把她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邱海波向记者讲述了当年援救秀秀的情况:“当时重伤的秀秀被发现时,呼吸特别快,严重缺氧,肤色已经发紫。我们只能通过气管插管的方式帮她重新建立呼吸。今年正好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看着当年抢救的病人逐渐成长,我非常欣慰。”

  作为国家卫计委的重症病人救治专家组组长,邱海波还先后参与非典疫情、玉树地震、温州动车事故、昆山爆炸事故和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等一系列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抢救工作,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在邱海波看来,作为医生,除了要不停地努力学习探索,创新重症抢救技术,还必须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找到患者的痛点,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而这也是他从事医生这个职业的幸福所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