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集聚人才“第一资源”,为创新发展提速

2018年03月14日 16:09: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个“第一”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江苏的人大代表和住苏政协委员们就如何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建言献策:集聚人才“第一资源”优势,为创新发展提速。

  采访当中,多位代表委员都谈到,江苏不缺乏人才成长的土壤,众多高校、科研院所都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而当前,信息化时代正在转向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新时代,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认为,对于高校来说,人才的培养模式需要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

  施大宁说:“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不一样了,人才都是需要一种综合性的、创新性的人才。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怎么样从现在的知识教育、知识传授为主,向能力、思考力、创新力这个方向培养为主。”

  近年来,中国大学教学改革有两件事引人关注,就是建立面向全国的在线开放课程和强化新工科建设。建设新工科,江苏高校已经起步。两会期间,南京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施大宁委员告诉记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划成立两个体现综合性、多学科、实践性强特点的“长空学院”。

  施大宁表示:“所谓新工科,体现的特点就是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多学科交叉,校企结合,跨界整合、研教融合。我们大学教授、工程管理人员、创新性的团队、多学科的人员配置,在一个平台上来共同实现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未来的发展还是任重而道远。”

  激发人才优势、释放人才红利,需要进一步重视探索人才规律、不断创新用人机制。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提出,“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全国政协委员、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富认为,这对科研人员将是很大的激励。

全国政协委员、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富

  奚国富说:“真正把我们国家已经出台的一些政策,能真正把它落到实处。你比如说创新的成果,研发人员可以分享,可以作价参股等等,这方面的政策,包括薪酬分配的政策等等,激发我们整个科技人员更进一步的创新活力。”

  人才培养得出,更得留得住。今年以来,南京出台一系列吸引大学生到南京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包括3月1号起,40岁以下本科生可直接落户南京;外地应届毕业生到南京面试,可领一次性1000元补贴等。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认为,留住人才的关键在于形成人才扎根发展机制,给人才更多实现自我价值、实现事业发展、实现人生理想的平台和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

  蓝绍敏说:“这些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就是表达希望大学生到南京来就业创业的诚意。第一张门票、第一次来南京从路费到户口,我们应该说把这个门槛都砍掉了,要相信将来在南京,你的创新创业、你的扎根成长,不光有空间,而且有环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国正)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