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伟大的灵魂去了天堂,愿天堂没有卢伽雷氏症

2018年03月14日 12:34: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小编/芦苇酱)

  “据外媒14日报道,著名物理学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去世,享年76岁。

  又一个伟大的灵魂去了天堂!愿天堂没有卢伽雷氏症!

  斯蒂芬·威廉·霍金的一生是功勋卓著的,然而他的一生也是充满苦痛的。1942年,霍金出生于英国牛津,1963年,在霍金21岁时,他患上了卢伽雷氏症(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只有一双眼睛和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医生曾告诉霍金,他最多只能活2年。霍金曾说:“在我 21 岁时,我的期望值变成了零。自那以后,一切都变成了额外津贴。”

患病前的霍金

  从那时起,霍金把生命里多出那些“额外津贴”的日子都奉献给了物理学,霍金曾在采访时说:“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把宇宙整个明白——它为何如此,它为何存在。

  然而命运又再次和霍金开了个玩笑,1985年,霍金在访问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旅途中得了肺炎,为了帮助他呼吸,医生切开了他的气管,把一根管子插了进去。这次肺炎没有夺去霍金的生命,但是却剥夺了他说话的“权利”

  即使是这样,霍金依然没有放弃对科学的追求,他曾经说过:“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我有爱和爱我的亲人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就是依靠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霍金与卢伽雷氏症搏斗了整整55年,他用可以活动的一双眼睛、三根手指和自由的大脑,为世界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1979至2009年,宇宙论和黑洞成为他研究的主要领域,在此期间,他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霍金博士毕业论文

  同时,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霍金重新获得了与人交流和写作的能力,利用空余时间,他写作出版了《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我的简史》等十余本畅销书,其中《时间简史》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被翻译成40种文字,销售了近1000万册。

  而这些伟大的成就也让霍金获得了爱因斯坦奖章、沃尔夫物理奖、科普利奖,被英国授予“英国爵士荣誉称号”,被美国授予“总统自由勋章”,成为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作为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霍金除了带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之外,他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在世界各地进行演讲,激励和鼓舞了全球一代又一代热爱科学的人们。

  同时,兴趣爱好广泛的霍金,对音乐和影视剧也多有涉猎,霍金曾数次为老牌迷幻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的新专辑献声。

  在业余时间,霍金参与多部影视创作与制作:1992年他曾客串演出《星际旅行:下一代》第六季,2005年他曾参与科幻纪录片《异形星球》的录制,2007年他为ABC科幻剧集《科幻大师》担任监制,2010年他为纪录片《与霍金一起了解宇宙》担任编剧,2012年他客串演出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2013年他执导拍摄了《霍金传》,第一次向世人讲述了自己的一生。

  而以霍金为原型创作的电影《万物理论》将霍金的扮演者“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送上了第87届奥斯卡最佳男演员的“宝座”

  可以说,霍金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如果不是因为卢伽雷氏症限制了他身体活动的自由,也许霍金能为人类历史创造更多的“惊叹号”!

  (综合自新华社、新京报、澎湃新闻、豆瓣电影、绘聊微信公众号、知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