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色江山永不褪色!话剧《雨花台》在中央党校演出

2018年03月14日 14:07: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生死是永恒的哲学命题。有一群青年,他们为守护家国梦想、为完成革命事业而无畏无惧;他们为心中忠诚信仰而在青春鼎盛的年华慷慨赴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雨花英烈

  3月13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主办的话剧《雨花台》专场汇演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雨花英烈的感人事迹和生动鲜活的艺术表现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党校学员和教职员工。

(话剧《雨花台》剧照)

(话剧《雨花台》剧照)

  南京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先烈们英勇斗争、不畏牺牲的革命壮举,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演出以三间审讯室为主要场景,恽代英、邓中夏、顾衡、石璞、袁咨桐等雨花英烈在狱中大义凛然、顽强斗争直至英勇就义。


(戳看话剧《雨花台》精彩片段↑↑)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曾说,“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也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正是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弹指一挥间,建党已近百年。如今,中国共产党依然以朝气蓬勃的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引领中国前行。

不忘来时路!信仰朴素高远 革命力量磅礴

  观看演出后,中央党校学员们对话剧《雨花台》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表示,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张志明表示:“我们全民族有了这种信念的力量,是一种磅礴的力量。希望《雨花台》能够在全国巡演,希望通过这种红色文化的弘扬,能够唤醒全民族这种精神。”

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张志明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共产党人作为革命者不要丧失了根本精神,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新征程当中,我觉得我们更需要弘扬或者是践行雨花台英烈所体现出来的那种革命的精神,一往无前的精神。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李庆刚谈到一定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我们根本的政治担当。”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李庆刚

  中央党校全国党校系统教学骨干研修班学员、南京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李桂华说:“雨花英烈们都有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这是何等的力量,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观看后我感受到信仰是高远的,信仰也是朴素的,信仰还是甘甜的。

全国巡演百余场观众超12万 《雨花台》掀起“红色旋风”

  2016年4月6日,话剧《雨花台》正式启动全国高校巡演。一年多来,学子们眼含泪水、鼓掌致敬的场景,在各地高校屡屡上演。首演至今,该剧已演出超过110场,观众达12万余人次,雨花英烈崇高的理想信念、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感动无数学子。 2017年9月,话剧《雨花台》荣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话剧《雨花台》剧照)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话剧《雨花台》全国高校巡演开启后,雨花台的知晓度进一步提升,雨花台烈士陵园接待批次和参观人数同比增长三成。

  《雨花台》的百余场演出和话剧所掀起的“红色旋风”,正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对教育工作者的嘱托,“要多讲传统文化,不能最后教出一批数典忘祖的人,这方面的教育工作要继续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源泉,在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中,红色江山永不褪色。

(话剧《雨花台》剧照)

【故事再现】

  话剧《雨花台》中,许多片段和台词振聋发聩,令人难忘:

  1号审讯室里,化名王作霖的恽代英被叛徒出卖了。生死关头,他毫不畏惧地对敌人说:“叛徒叛变至少3天,但现在你们依然要从我、从监狱里的共产党人这里寻找突破口,只能说明我们的保密政策是有效的。说明我们党的核心力量都还在,我们的根基都在!难道这不让人欣慰,让人高兴吗?

  恽代英在给胡适的信中写道,“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下真心救,则唯靠我自己……”

(话剧《雨花台》剧照)

  党的优秀“女战士”郭纲琳为了追求理想不惜献出青春和生命。她说:“革命者的青春是美好的,我早已将她献给了伟大的祖国。为了追求我的最崇高理想,我可以献出生命、青春和一切。”

……

  执着光明、上下求索,坚定信仰、无怨无悔,这是那一代共产党人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通过《雨花台》的舞台表达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卢亚 曹鹏;荔枝新闻编辑/周安琪 夏天 秦玉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