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到北京】王嘉鹏:培养更多全球视野的年轻人

2018年03月10日 17:22: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关于王嘉鹏的介绍,有很多种身份:1993年7.23银川特大空难的幸存者、世界联合学院录取的第一位中国大陆留学生、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而这次,他的身份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江苏团的代表。两会来临,他把目光投向了教育、医疗、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年轻人等方面。

  2月26日,见到全国人大代表、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常熟)第一院长王嘉鹏时,他正在利用工作间隙,与同事探讨教育和人口方面的议题。他告诉记者,新出生人口减少、放开二孩政策效果不及预期,很重要一个原因是教育成本太高、教育资源不均等:“如果从幼儿园一直上大学,尤其是如果要出国留学的话,这个成本可能是好几百万人民币,对于一个正常的工薪家庭,压力还是蛮大的。所以我们希望看看怎么通过教育来让大家少一份担子。”

  结合调研掌握的情况,王嘉鹏也给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些想法,并把它们带到两会上。3月2日,距离大会开幕还有三天,王嘉鹏跟随江苏团代表们来到北京。作为一名新代表,一到驻地,他就虚心请教老代表,完善自己的议案。3月5日,王嘉鹏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人民大会堂。当国歌响起的时候,腿脚不便的他,拄着双拐自豪地站了起来。他告诉记者:“尤其是当我们唱起国歌的那一刻,作为一名海归回国创业的代表,作为一名新代表,能够看到那么多的国家领导人跟我们一起,探讨国家大事,一起唱国歌,非常激动。在总理做报告的时候,我们也为这次报告鼓了多次掌。”

  在随后的几天里,王嘉鹏跟其他代表一起,认真参政议政。王嘉鹏介绍,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目前有114个国家和地区的同学,是一个小联合国式的世界村,宗旨就是以教育来推动人类的和平和可持续发展。《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变革贡献更多中国智慧”,而在《宪法修正(草案)》的审议稿中,也增添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句话。王嘉鹏对此非常关注。作为一名海归人员,他认为,新的时期新的时代,国家应该培养更多的具有全球视野的青年人:“我觉得国家是希望培养有更多担当的,具有全球视野的青年人。我们有句话叫,‘没有相识何谈理解,没有理解何谈和平。’世界联合学院的其中一个校区在一个小岛上,我们看到来自上百个国家的孩子们,他们很羡慕中国的发展,很羡慕中国的稳定。我们也知道全球的动荡,就是说中国之治和全球之乱,这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随着议案截止日期的临近,这几天,王嘉鹏更加忙碌了,他说他要尽快把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的议案弄好,不负千里之外的家乡父老们的期盼:“第一个是关于对网络游戏的管控,因为很多的网络游戏不适合年轻人的成长。第二个,我们的议案是希望能推进更多优秀的年轻人,鼓励更多男性也参与到教育工作,尤其是在最基层的教育领域。医疗方面的议案主要集中在养老方面,年轻人有地方去健身,但中老年人缺乏地方健身锻炼,我们的想法是,也应该鼓励开设有一定康复性的,针对中老年人的健身房。”


更多履职报道,点击图片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