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厉害了,江苏制造!

2018年03月05日 09:34: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制造大省,如何才能成为制造强省?在全球制造业不太景气的情况下,江苏的制造业能在“高原之上修筑高峰”吗?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江苏的代表委员们对此信心十足。

  光伏发电可能你不会陌生,可是智能光伏发电你听说过吗?在江苏,有这样一家企业,它利用自己打造的能源互联网平台,把这些风电、光伏电等受自然气候环境影响较大的绿色能源互联起来,仅用11年的时间,就把一个默默无闻的公司打造成全球最大的能源互联网平台。全国人大代表、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告诉记者,如何借助高高科技、打造绿色的江苏制造,他将会就此提出自己的建议:

     “我们的物联网平台管理着全球的100个G瓦,相当于1亿千瓦的电力功率、电力设备和装置。你如果用物联网平台把它们联结在一起,那就链接了100万个1千瓦的装置,最后就会变为100万千瓦大的电厂的效能。我们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物联网平台,全球领先的智能风电装备企业,和全球领先的储能系统企业。我们给每个楼宇装上了大脑,给每台风机装上了大脑。所以运用这个能源物联网,我们让每台装备更加智能。现在大家谈制造业,就是升级,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升级,这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

      如果说,远景公司的能源物联网,让发电机设备具备了智能化,变成了同行业的“高峰”,那么,面广量大处于“高原”上的江苏传统制造业,该如何转型升级?几年前,张家港永钢集团还只能生产粗钢、建筑用钢等低端产品,但现在,他们的钢材已经卖到了105个国家和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组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惠芳表示,只要抢抓机遇、静下心了做好技术革新,“鸟枪照样能换炮”:

  “技改的投入非常高,这几年我们投入了10亿元以上。一个是加大对设施的投入,叫响‘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让产品往高端走;第二,我们在国际化上下功夫,在‘一带一路’国家中,使用我们钢材的已经有10个国家,在国际市场使用我们钢材的有105个国家和地区。现在我们30%左右是中高端产品,已经深入到了轴承钢、工磨具钢、石油管道钢、特种钢这些领域,有些甚至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组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惠芳

  吴惠芳代表还介绍,他们甚至已经实现了制造业与农业的完美结合:“我们实现了工业与农业的循环。比如,利用钢厂的低温余热来烘干粮食,我们育秧工厂用的也是钢厂的低温余热。另外,我们100亩地的水产养殖,过冬的时候,温度较低,我们就利用钢厂的低温余热来给水加温,确保鱼一年四季都在较好生长。”

  代表委员们认为,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的路途上,企业是主体,是关键。但是从“高原”到“高峰”,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这其中,政府的支持与引导尤为重要。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表示,“有关实体经济发展的环境问题,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环境是不是进一步优化问题,所谓现在要营造非常好的亲商环境问题,我们在这些方面有没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我觉得这些是要进行思考的。”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