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是新时代奋斗者学习的杰出楷模|荔枝特评

2018年03月05日 10:26: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乔仕文

  (作者乔仕文,全国学雷锋金质奖章获得者,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35日是全国学雷锋日,今年也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5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不妨来共同探讨一下雷锋在新时代里的意义,以及现在学雷锋到底学些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长期的,也是曲折的,需要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习总书记对奋斗者特质和奋斗精神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对照讲话可以看出,雷锋正是奋斗者的杰出楷模,奋斗精神集中体现了雷锋精神的时代特征。

  首先,雷锋是信念坚定的奋斗者。雷锋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他深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党的培养下,雷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努力改造自己思想,净化自己的灵魂,使自己成为了一个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雷锋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他正确地解决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根本问题,正如他自己所言,他懂得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并决心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正是雷锋这个伟大奋斗者的力量源泉。

  其次,雷锋是精神富足的奋斗者。习总书记指出,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雷锋以助人为乐,为集体、为人民群众做了大量的好事,被人民群众赞誉为“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在那个艰难的时期,雷锋把自己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200元钱支援辽阳灾区和抚顺人民公社建设。有人说他是“傻子”,他说要甘愿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傻子”。他是精神最富有的人,他热爱人民群众,他认为人活着就是要“让别人生活得更加美好”,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其三,雷锋是勇于牺牲的奋斗者。在雷锋的日记里,处处闪耀着一个大无畏的革命者的光辉。195911月,雷锋和工友们在建设辽阳焦化厂时遇到住不好,吃不好和工作条件差的困难,雷锋在日记里写到:“困难是暂时的,局部的,可以克服的。只要我们有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气概,是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的。”196028日,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从我参加革命的那天起,就时刻准备着为了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最宝贵的生命。”19608月初,抚顺遭遇大洪水,雷锋带病参加抗洪抢险,几次晕倒仍冲锋在前,早已置生死于度外,连续奋战七昼夜,最后夺取了抗洪胜利。雷锋的牺牲精神点亮了奋斗者的前进方向。

  其四,雷锋是无私奉献的奋斗者。196244日,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有人说: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最幸福的。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雷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先后当过公务员、农民、工人和解放军,每一次职业的变化都是他坚决地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1959年雷锋志愿申请参军时,他在鞍钢工作的工资和津贴每月接近50元,而参军只能享受每月8元的津贴。但雷锋考虑的是祖国的需要,他义无反顾走进了军营。在部队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里,他把自己节约下来的津贴以“解放军”的名义支援给了灾区、学校和生活困难的战友,自己却过着补丁加补丁的生活。

  正如马克思所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常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雷锋因为信念坚定、精神富足、勇于牺牲、无私奉献,成为中国人民的精神楷模。在新的时代,他仍然对我们有着重要的启迪,仍然是我们的榜样。让我们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唱奋斗者之歌,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国梦而努力奋斗。(乔仕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