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大家谈】人大发布会的问与答是今日中国的速写画

2018年03月04日 18:37: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折 

  (作者李折,江苏广电记者、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网及旗下“我苏客户端”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4号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虽然每一年这场会前的例行发布会都是场场爆满,但今年踏进会场还是非常震撼,仿佛置身拥挤的春运车站——座位全满,池座外围能站的地方全站满,也不能随意挪动,否则你的头会挡住摄影记者的镜头,你抬起来的脚就会找不到放下去的位置。

  今天到会的记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疑问,按照惯例,每一次换届都会有新的发言人亮相,1983年至今,全国人大的新闻发言人共有7位,傅莹之后,谁将接棒第八任呢?

  上午十一点十分,答案揭晓。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满面春风地出现在记者眼前。和前任相比,不同于李肇星的机智幽默、也不同于傅莹的优雅犀利,这位曾经担任过常驻联合国代表和驻美大使的资深外交官,微笑着感谢每一位记者的提问,举手投足中显露出胸有成竹的大国自信。

  在过去五年的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反腐、军费预算和中美关系几乎是年年必问的题目。今年,老热点虽然还在,但记者们更聚焦中国火热的改革:宪法修订、监察法草案、机构改革和房产税征收等。比如,第一个发问的南方都市报记者问道:时隔14年,宪法将迎来第五次修改,为何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修宪?

  张业遂回应:“2004年宪法修改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对现行宪法做出适当修改,使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成为宪法规定。”

  另外,2020年,我国会依法征收房地产税吗?张业遂给出立法时间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意见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抓紧相关税收法律的起草工作,尽快将相关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力争按时完成这项改革任务。房地产税立法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美国CNN记者关心中美关系在2018年的走向,张业遂深有感触地回答:“我担任过驻美国大使,我的体会是,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我先讲一讲中美关系中的经贸关系。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两国的贸易体量可以说是巨大,去年中美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了5800亿美元,所以存在一些摩擦不足为怪。中方不想同美方打贸易战,但我们绝不能坐视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害。”

  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吸引了近千名境内外记者蜂拥而至,是因为今日中国,举世瞩目;90分钟内十一个问题的问与答,则是今日中国的速写,它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发展和变革,展示着中国的思考和选择,它将深刻影响到中国的未来,也会悄然改变着世界。(李折)


本文作者李折在发布会现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