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李楠楠:为养老一线护理员代言

2018年03月05日 08:38: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来自基层养老一线,就要认真地为一线的护理员代言,把他们的心声带到两会上来。”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九零后李楠楠对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毫不含糊。

  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李楠楠已经在一线护理岗位上干了六年多,不知迎来送往了多少个老人。给失能老人喂饭、翻身擦背、吸痰、通便等,这些脏活累活有些连老人的子女都不愿意干,她干起来却从不皱眉头,被称为“失能老人的亲闺女”,所以她特别知道一线护理人员的甘苦, “很多老人是在这里走到了生命的最后一程”,不仅需要贴心的护理,更需要精神上的安慰,而一些医养结合护理院的护理员由于劳动强度大,工资低,很难留得住人才。

  “象我这样从体臣卫校正规院校毕业的护士,这里有很多,但民营养老院的护士,无论是从收入还是社会认同感上,都不如在普通医院就业的同学。”这不仅不利于提高护士的积极性,稳定这支专业队伍,对于民营养老机构的壮大、社会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都是掣肘。

  同时,护工队伍的薪酬和技能提高也是制约养老机构发展的瓶颈。据了解,现阶段对持有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才能给予补贴。而目前一线的护工,大部分来自农村,他们是普通的劳动妇女,文化水平低、护理技能弱,“目前南通民政局等相关系统也给予她们有计划的技能培训,如果能加大培训力度和培训补助就更好了。”李楠楠告诉记者。

  南通的老龄化走在江苏前列,“养老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人,所以养老一线护理人员的收入和社会认同急需提高,这支队伍南通有一千多人,扩大到江苏、全国,那就更多了。希望这个问题能引起重视。第一次履职,我感到高兴,高兴的是我是九零后,将青春奉献给阳光事业,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同;但也倍感责任和压力,春节期间基本没有休息,一直在街道和民政系统调研,完善建议。住进驻地,也在积极听取相关代表的想法,向老代表学习。本来想,第一次来北京,来了就去天安门看升旗,拍下升旗的照片、视频,发给护理院的老人、同事和爸爸妈妈看的,可是也没有时间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董秀芳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