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或转为甲型H1N1型 疫情在正常趋势内

2018年03月03日 07:41:10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1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常州流感流行形势与全省基本一致。

  此前,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消息,2017-2018年冬季流感主要流行型别由B型Yamagata型悄然转变为甲型H1N1型。在国家卫计委例行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今春流感疫情在正常趋势内,流感病毒在可控范围。

  从流感病毒分型来看,今年以来我市B型Yamagata型和甲型H1N1型共同流行,2018年第8周起,甲型H1N1型比例升高,占比超过B型Yamagata型。

  从监测医院报告的门急诊就诊病人的流感样病例比例来看,2017年第50周至2018年第3周为本季流感流行高峰期,近期的报告数已有所回落,但总体仍高于前两年同期水平。

  从病人年龄构成来看,5-15岁人群最多,其次为5岁以下婴幼儿。专家提醒,要防范新一轮甲型H1N1型流感,尤其五大高危人群应注意早发现、早就医、早隔离。这五大高危人群是老年人、儿童、慢性基础疾病者、肥胖者和孕产妇。

  据市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陈聪介绍,绝大多数人感染流感不会引起重症,患重症的人群比例较小,但一旦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即可能为重症病例:1、持续高热超过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2、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3、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4、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5、合并肺炎;6、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那么,该如何预防流感呢?陈聪说,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目前,学校和幼儿园均已开学,老师或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出疹或呕吐腹泻等症状,建议居家休息,不要带病上课,必要时去医疗机构就诊,防止疾病传播。(董秀晴 张惠力 沈芸)来源:常州日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