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教育】建设一流学科 培养一流学生

2018年03月03日 14:07: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从3月2日开始

  荔枝新闻、我苏联合江苏教育频道推出系列报道

  《两会看教育》

  目前,我省高校学科整体水平明显提升,部分学科进入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行列。未来五年,我省提出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最终目的是推进大学人才培养改革。 

  学科建设迈向国际先进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生物医学工程系之一,拥有该领域唯一的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近5年,该院承担了数百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赵祥伟教授的团队利用纳米技术,研发了一款微球生物芯片检测仪,主要用于肿瘤的早期筛查,该项目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并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赵教授介绍说,“国际上很多研究机构,包括科技公司非常关注的一个地方,也有很多美国的公司,已经有相关的产品进入市场。

  吴富根从美国密歇根大学来到东南大学,成为东大最年轻的教授,他领衔成立了生物表界面实验室,把非线性激光技术应用到生物医学领域。“围绕着细胞表面工程化的技术,我们开发出一系列的抗菌抗癌试剂。

  在教育部牵头的2017年度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该院器官芯片学科榜上有名,全国仅50个学科入选。东大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表示,“现在主要在跟哈佛、剑桥、加州伯克利这样世界上一些知名的学校在合作,一个是人才引进,把国外高层次的人才,能够引进到我们这个学科教学中来,第二是资源的引进,包括课程资源,包括教学理念。”

  包括东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内,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江苏有11所高校、22个学科荣登排名A+行列。此外,还有多个学科获学科评估A等,在全国名列前茅。

  大学之道在人才培养

  建设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的根本,是提高教育质量,回归人才培养本位。于肖雅就读于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在她大二时,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参加两校合办的暑期实践课程。

  作为全国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点单位,南大现代工学院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工学院模式,开设了十多门双语教学课程。2017年,该院首次引进一位全职教学的德籍教授约克,开设全英文课程。约克表示,“语言上显然是国际语言,英文教学,但是其实更重要的是教学方法上的,比如说我的课堂会更加互动性。”另一位教授阮刚也已经开设了类似课程,“我现在教两门全英文的,面向本科生的核心课程。”

  现代工学院推进国际化教学的尝试,是南大近年来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面对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我省提出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持续实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协同创新计划、特聘教授计划等四大专项;到2020年,15所以上大学进入全国百强,100个左右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全球同类学科前1%行列,其中5个以上学科进入前1‰行列。南大教育研究院教授操太圣表示,“不管是从课程的设置,一些优秀人才的建设,归根结底还是在人才培养。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编辑/范文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