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南京水警七大“神器” 护航元宵灯会

2018年03月02日 17:14: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江苏城市频道 陆安琪 张轶泽)昨天的元宵节,南京夫子庙观灯的人潮是一波接着一波,而南京警方早就已经进入了“灯会安保”时间,当然除了景区里的灯组外,还有很多花灯设在水上,“水路”观灯的游客也是不少,为了确保市民和游客水上赏灯的安全,今年,南京水警推出七大神器为游人观灯,保驾护航。

  今年水上赏灯线路依然是内外秦淮河沿线两条路线。传统的内秦淮河观灯游览路线是从东水关,经桃叶渡,白鹭洲公园,泮池到中华门城堡,外秦淮河则是大报恩寺、长干桥一线。

  南京水上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潘帅向记者介绍: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我们分局每天投入20名警力,参与水上安保,每天我们有三艘高速巡逻艇,不间断在水上巡逻。由于今年灯会预估客流量较大,为了确保水面安全,南京水警特意推出了七大救援神器。

  【气胀式水上安全圈】

  它其实是一个袖珍的救生圈,主要优点就是很便携,它入水的时候会自动膨胀成一个救生圈,在我们营救溺水人员的时候,我们可以调节绳子的长短,抛给我们的施救人员。

  此外,水警还配备了实时测量水温、氧气、水流情况的潜水表、水下金属探测仪、精准定位的测距仪以及激流救生衣等水面救援“神器”。

  【激流救生衣】

  这款救生衣跟以往救生衣的区别就是它是用特殊的材质加厚制成的,以往普通的救生衣承重能力大概在七点五公斤左右,像这个救生衣,在我们对水上的溺水人员进行救援的时候,可以承重到三个成年人的力量。

  “在岗一分钟,做好60秒”,今年60岁的水警李卫星在临退休之际,也主动请缨参加了2018年秦淮灯会水面执勤工作。在秦淮河上,李卫星驾驶着巡逻艇在反复巡查,认真细致地检查每一片水域、每一座桥梁,不放过任何一处不安全因素,只为保证灯会期间秦淮河水域平安稳定。

  李卫星说:“我们有个水上应急救援屯兵点,不光是元宵灯会的安保,就是我们整个秦淮河有溺水警情和落水的话,我们都会迅速出警,我们的要求就是一分钟出警,三分钟到现场,抢抓五分钟黄金时间实行救援。”

  此外,南京水警也与蓝天救援队联动,在夫子庙的文德桥、文源桥等游客较多的区域,加强巡逻和执勤。

  民警在此也是提醒广大的游客文明赏灯,在步行桥以及河边不要依靠栏杆,不要追逐打闹,谨防人员落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