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苏州脑空间团队:探索大脑奥秘 领跑国际前沿

2018年03月02日 19:15: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而基础研究则是创新之源。在苏州,有一个科研团队,他们十年如一日,以探索未知为己任,心无旁骛地专注于脑科学研究,最终掌握了全球最先进的脑图谱绘制技术。

  耗时十年 探索大脑奥秘

  “我们现在美国脑计划的项目已经批了,年后可能有大批样本要进到我们成像平台……”这两天,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的“脑图谱”研究正加紧推进。“脑图谱”研究,通俗来说就是给大脑的内部结构“拍照”,而且是极端细微的脑神经网络。

  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告诉记者,大脑有上千亿个神经元,一百多年来,没有人从三维上去展示,能够展示的只是切片范围内的神经元,远的地方看不到,被切断了。

  脑科学是一项基础性研究,脑图谱数据可以应用在医学、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对于造福人类有着重要意义。然而在传统研究中,人们只能采用手工操作的方式将完整脑切成薄片去分析、成像,不仅费力而且误差很大。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从美国归来的骆清铭耗时十年,带领团队发明了“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技术”。

  科研人员李安安告诉记者,这个是自主研发的全脑的成像仪器,我们叫做MOST,它可以实现连续自动的切片和成像。一个完整的小鼠脑的样本我们需要切1万多层,因为神经的基本结构非常精细,基本在微米水平。

  “探秘大脑计划”再前进 终极目标是打造“脑成像工厂”

  骆清铭说,这个过程非常辛苦,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为了追求一个更感兴趣的科学目标。

  大规模、工业化的研究,就意味着高昂的经费投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苏州工业园区一拍即合,为骆清铭解决了困扰。有了资金和场地的支持,团队的“探秘大脑计划”又向前迈了一大步。他们计划在苏州研究所安装50套设备实现规模化研究,打造了一个“脑成像工厂”。

  骆清铭说,从知道这个消息到最后把协议确定,也就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希望基于苏州的成像设施,将来能够拿到国际上第一套人脑的高分辨图谱。

  如今,苏州脑空间团队掌握着全球最好的“大脑拍照技术”,欧盟的“人脑工程”、美国的“脑计划”纷纷向他们发出合作邀约。在骆清铭看来,现在是从事基础研究最好的时代,正是有了国家和地方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支持,才让他们的研究领跑全球。未来,团队希望能以苏州研究所为中心,吸引世界资源汇聚江苏,为脑疾病以及类脑人工智能的发展而继续奋斗。

  骆清铭说,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往往是基于基础研究的突破,这是最值得我们去一辈子追求的事业,所以我们的信心是很坚定的。(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亓晨 郭艺)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