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江苏今迎开学第一课 各校举行别开生面“开学礼”

2018年02月26日 13:38: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锣鼓喧天,新年到,学校举行开学礼,热闹!鸡年刚过迎来狗,四人上台说说狗,为啥我们来演出?属狗!狗的品德人人夸,狗的优点最是大,如果大家给掌声,开夸”!

  江苏省中小学今天迎来开学,各学校都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礼”。上午八点,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阳光分校的四名属狗的同学别出心裁地敲起锣鼓、说起快板,给同学和老师们送上祝福。四位的精彩表演,引得同学们哈哈大笑,校长唐文国也趁着热火劲儿寄语同学们狗年继续昂扬斗志,做一个坚韧有毅力、努力向上的人。

  【传统开学礼 开启学期新征程】

  2018南京市中小学校开年第一课启动仪式上午在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举行。“开年第一课”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围绕“寻根·生长·逐梦”三个篇章,引导同学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小树立爱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争做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课堂上,致远初级中学沈磊老师从立春寻根开始,引领学生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之路,让孩子们在生长中,既薪火相传推陈出新,并在逐梦中追寻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在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一场以"争做时代好少年"为主题开学典礼,开启了孩子们的新学期。开学典礼现场,荣获学习之星、礼仪之星、运动之星、科艺之星的孩子们,向全校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如何成为时代的好少年,孩子们觉得,就要从和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

  【创新开学礼 玩转趣味新学期】

  在南京逸仙桥小学开学典礼上,每个学生都拿着好几个红包,这些红包里装着满满的祝福。一位学生说,他准备了5、6个红包,里面都放着给好朋友的祝福贺卡,希望大家新年快乐,梦想成真。

  学校副校长黄蓉说,还没有过元宵节,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前一天,他们也通知孩子们可以准备一些红包,把自己的祝福包在红包里,开学典礼上,可以赠送给同学、老师,同时,学校也准备了心愿红包,每个心愿红包里都有一颗糖,还有一个心愿,有的是“当一天小班长”,有的是“阅读吧读书券一个月”,有的是“和最喜欢的老师共进午餐”等。

  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则给同学们准备了一张大大的“车票”,出发地是“长江路小学”,地点让学生们自己去填写。三年级的丁同学说:“我的梦想是期末数学考一百分,爸爸妈妈帮我改掉粗心的毛病,老师协助我天天向上”。

  学校校长助理陆敏介绍,老师们早早的来到学校,为每个孩子发放梦想火车票。在小火车票的下方,还有三条横线。分别对应着实现梦想,自己该怎么做;家庭家风如何影响以及老师如何帮助同学。这三处留白,等待着同学们写上思考后属于自己的奋斗之路。

  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校园内红旗招展,进校门的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原来校门广场的两排道旗上都是一个个灯谜,同学们都猜得起劲,有的三两作伴讨论,有的抓耳挠腮、苦思冥想……还有很多老师也参与到了猜灯谜中,整个校园洋溢着元宵节猜灯谜的氛围。学校李子贵校长作新学期致辞,“2018,童年如花。2018,校园如画!”是李校长送给全校师生的两句话。李校长指出,如花的童年需要同学们做好每一件小事,正如今天唱响的国歌;如画的校园更需要同学们文明的言行,因为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开学典礼的重头戏是全校书香家庭的颁奖。为了达成学生阅读带动家庭阅读、家庭阅读推进社会阅读的目标,上学期,该校开展了书香家庭评比活动, 全校中小学部班班参与,中小学部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宣传、发动、展示、投票,参与人次达到3万余人,最终由大众投票产生特等奖20个,一等奖65个。亲子共读是书香家庭评比的一大特色。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

  在江苏其他一些城市,“开学礼”也在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展开:江苏镇江新区宜乐幼儿园大厅的网格架上,上面悬挂了很多的福袋,每位小朋友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挑选一个福袋。228个福袋里,放的是幼儿园老师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江苏淮阴中学高三1500多名师生齐聚在一起,以飞的更高为主题,举行了新学期开学典礼暨高考冲刺100天誓师大会。高三学生倪浩文说,“我也希望通过这次百日誓师的活动,能让我们即将到来的高考有更好的心态,为它做充足的准备。” 

  江苏常州新北区新学期第一课通过视频转播号召全区中小学生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常州新北公安分局安全知识系列短剧《民警李建国》主演李建国为孩子们带来了小品《小明的故事》,以现实案例教会孩子们如何学会自我保护。

资料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沈杨;江苏教育频道  明玉花;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吕莹莹 张中玄 卢亚 杨国;江苏新闻广播 刘雨薇;江苏教育频道 杨惠;编辑:徐曼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