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创新引领 为无锡产业发展赋"能"育"新"

2018年02月22日 19:25: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的发展历程中,无锡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支撑点放在科技创新上,把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让创新的"基因"不断融入产业"血脉"。

66ac0001ba031a659ac3

  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在全球最大的毛纺企业——江苏阳光集团,这款最新的500支精纺呢绒面料是将1克重的羊毛纺成500米的纱线并织成面料,是世界上最轻最薄的羊毛面料,代表了全球毛纺工艺的最高水平。这个世界之最来自于企业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多年来,阳光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近3亿元,占销售额的5%。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建立了博士后科技工作站和国家级技术中心,并成为国内首家承担纺织行业技术国际标准秘书处工作的企业。阳光集团通过自主核心技术获得授权专利近千件,以每天50多款新品的研发能力,在全球同行中始终保持领先水平,我国三军仪仗队的战士和神舟十一号的宇航员穿的都是阳光制造。目前,企业正在积极打造全球唯一的纺织企业智能制造/行业标准。

66ac0001ba10ced0479d

  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告诉记者:“阳光的发展过程中间我们已经走过了80年代的产品创新,90年代的技术创新,21世纪的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我们一直以来也感觉到,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66ae00008b6869c1b200

  通过产学研合作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

  在积极推动企业自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无锡坚持以新兴产业作为先导,通过产学研合作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位于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的透平叶片是全球最大的电站汽轮机大叶片制造商。近年来,企业积极向全球能源和航空领域高端动力部件供应商转型,但高端动力部件对于工艺水平和加工效率的严苛要求,让企业在自主攻关的过程中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当地政府积极引进的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主动伸出了援手。

66aa0002d16924bbda4d

  无锡透平叶片技术总监滕树新说:“像这种叶片,有两百多个尺寸,我们在先期试制的时候很大一部分没有满足要求。借助华科大无锡研究院,给我们在理论分析,包括一些确切参数的确定以及过程当中的变形控制,给我们很大的支持。”

  在无锡,中科院、哈工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纷纷落地,成立产业研究院和研发平台,涉及物联网、智能装备、机电自动化、冶金新材料、纺织印染等行业,不仅为传统产业转型赋"能",也为新兴产业发展助力。

66ab00026b9f0cedb58d

  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院长助理王立成告诉记者:“我们研究院概括起来叫做顶天立地,顶天就是我们的技术一定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诸如航空、交通、能源领域。立地就是和我们无锡的一些中小企业,传统民营企业,对接他们的具体的技术升级的需求,提出解决方案。”

66ae00008bb03eec95da

  ​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服务化为引领,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型平台打造、创新型联盟建设三个行动计划。以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为着力点,引进高端人才,用创新优势取代成本优势。以创新孕育新动能,让发展驶上效益变革的快车道。2017年,无锡全市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6%,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4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5%。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杨尔希 何其灼 陈振宇 江阴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