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贤爱堂"成为居民自治"大舞台"

2018年02月22日 19:29:0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南京浦口区中心地带的烈士塔社区,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条件,充分培育挖掘"乡贤"特色,调动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等主体的积极性,打造了集居民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于一体的社区居民自治创新载体——贤爱堂。

  烈士塔社区今年的新春"百家宴"又开席了,志愿者送来的热糊糊的米粥、居民们自编自唱的歌舞表演、小朋友自己写的福字,让在场的近百名孤寡、独居老人乐开了怀。

  南京市浦口区烈士塔社区居民告诉记者:“每年都举行活动,对我们确实不错,关心我们老人。”

  南京市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居民叶冠群说:“通过这种活动,我们乡贤会的成员也可以和我们社区的居民零距离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时和社区进行一些沟通。”

  "百家宴"的发起人叶冠群,既是烈士塔社区居民,也是社区居民选出来的"乡贤",由于儿女常年在国外,过去家里只有老两口一起过春节。叶老告诉记者,当了12年烈士塔人,他知道社区里和他情况类似的老人还有不少,一起过个开心年就是他的初衷,于是办起"百家宴",没想到得到很多居民的响应。居民们也各尽所能,为了给老人们惊喜,这些天,社区里的孩子们都在烈士塔社区邻里中心"贤爱堂"里,跟着书画研习社的老师学写"福"字。小朋友程庆雯说:“写一些福字送给社区的爷爷奶奶,祝他们新年快乐。”

  像叶老这样的"乡贤",在烈士塔社区一共有13位,有才能、有声望、值得信赖是他们的共通点。乡贤们在"贤爱堂"里办起了书画研习社、邻里学堂等文化教育服务,每月轮流开展活动。他们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年前一栋楼里的住户由于主水管漏水该由谁出维修费而闹得不愉快,"百家宴"后,叶老和几位乡贤回到"贤爱堂",开了一场"邻里议事会",大家各抒己见,有着20多年政法工作经验的"乡贤"曹老从法律角度给大家讲解,最后商量出了平摊维修费的解决方案。

  社区居民、"乡贤" 曹振有说:“关于漏水问题,它是一个相邻权的问题。凡是这一栋楼的主管道坏了,维修费用大家来承担。有法律根据的,他就服了。”居民马淑兰告诉记者:“居委会没有出面,都是通过乡贤,从我们的小区居民自身的利益出发的,觉得他们乡贤讲得非常有道理。”

  贤爱堂运转两年多来,已累计开展矛盾调解、助老助困等惠民活动218场。不少居民受到乡贤们的感染,主动在社区事务中承担更多工作。

  社区居民龚磊说:“在他们的带动下,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我们每年也会参加贤爱堂组织的活动,为社区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献爱心。”社区书记马恬告诉记者:“居民过去会说有事咱们就找居委会,现在已经逐渐变化为有事先到贤爱堂。邻里之间的信任感,社区文化的认同感,和社区生活的归属感都显著增强了。”

【记者手记】

  ​江苏台记者罗聪懿:小小一座贤爱堂,成为了烈士塔社区居民自助互助的"大舞台"。要想社区治理得好,社区居民自治正是这关键的"最后一公里"。让有能力、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的居民发挥带头作用,引导更多人投入到自治工作中来,从而增强社区服务和管理的能力,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打下扎实基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罗聪懿 康健 杨易臻(实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