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又一部水准线以上的类型片|荔枝娱评

2018年02月19日 09:57: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8年的春节档,有点像逛年货市场,乍一看琳琅满目,细看却全是套路。以《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为代表的魔幻大制作,都是看个热闹;以《唐人街探案2》、《祖宗十九代》为代表的喜剧片,则是看个乐子;其它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熊出没之变形记》,则像是年夜饭上的小菜。不能少了它,但也不紧要。

  在这个略显拥挤的春节档期里,由林超贤导演,张译、黄景瑜等主演的《红海行动》,显得独树一帜。这不是惯常讨喜的魔幻、喜剧、少儿等合家欢方向的电影,而是一部实打实的动作硬片。

  《红海行动》有两个看得到的参照坐标,一个是林超贤导演自己的前作《湄公河行动》,另一部则是吴京创下纪录的《战狼2》。

  在豆瓣网上,林超贤执导的《湄公河行动》拿下了8.0的高分,在类型角度好于92%的动作片。这在国产动作片稀缺的大背景下,显得非常突出,要知道两部《战狼》的豆瓣得分也仅是7分左右。

  精于枪械动作片的香港中生代导演林超贤,在《湄公河行动》里建立了自己的动作标签。家国情怀的主旋律背景,宏大的场面,真实、专业的人物群像,这些都是表面。而内核则是,林超贤的做法代表了现代电影工业在华语电影上的良好实践。

  林超贤丢弃了老派陈旧的价值观,也丢掉了循规蹈矩的制作方法。如果大家有印象,会记得《湄公河行动》里,丰富到战争级别的动作场面,现代化的商场,被袭击的公安局,从城市到丛林、宽广的河域上发生的追击战。

  这种制作思路,在《红海行动》里得到了全面的升级。在价值观上,没有空洞突兀的拔高,整个故事就建立在“救人质”一件事上;在动作场面上,海上船舱、城市街道、沙漠和荒山……林超贤坚持的“实景拍摄,拒绝棚景”,带来了国产片了罕见的动作奇观。

  你可以把《红海行动》当做《湄公河行动》的升级版。从新鲜度来看,不少观众确实会觉得有些欠缺;但从影片质量来看,不夸张地说,《红海行动》创下了国产动作片的新高度。

  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以《战狼2》作为参照系,《红海行动》展示了另一种英雄主义。

  《战狼》系列故事,其实是观众熟悉的好莱坞式的个人英雄主义,做了中国化的加工。而在《湄公河行动》里,你会发现没有明确的男一号,彭于晏和张涵予的戏份平均,其他团队成员性格也很丰满。在《红海行动》里,主角同样不是个人英雄, 而是蛟龙突击队这个团体。

  在高度现代化的香港,观众对职业化的团队,往往有高度的认同,香港导演在职业群像的塑造上,也往往有独到之处。《冲锋队怒火街头》里的消防队,《PTU》里的警察机动部队,TVB的职业剧,都是如此。

  而这,正是《红海行动》里值得被关注的一点,在这里没有明确的个人英雄,只有目标一致,行动协作的团队。在电影中,“中国海军,我们带你们回家”这样的主题,因为有一个实实在在的英雄群体的存在,并不显得空洞,这是林超贤的高超之处。

  所以,在热闹的春节档期,假如你想看一部水准线以上的类型片,那么动作硬朗、人物群像丰富鲜明的《红海行动》值得推荐。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