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女儿国》:一部精致的烂片|荔枝娱评

2018年02月17日 10:26: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的竞争极其惨烈,《西游记女儿国》为了抢得先机,选择214日西方情人节大规模点映。其卖点是,该片是大年初一上映的几部新片中唯一的爱情片。但是观影过程中,有一度我以为电影结束了,准备起身,才发现电影仍在行进;看了下手表,时长才刚过半。经验告诉我:当一部电影让你觉得漫长,并巴不得它赶紧结束时,它多半是一部烂片。

  《西游记女儿国》正属于此类。

  网上有一句调侃:吴承恩应该是现在中国最忙碌的编剧了。由于小说《西游记》故事的精彩纷呈、广泛流传,再加上它的改编不用版权费,近年来,围绕《西游记》的种种改编层出不穷,除了郑保瑞导演的“西游系列”之外,还有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及根据西游元素进行改编的《悟空传》《万万没想到》《大话西游3》……而接下来的两三年仍有不少西游题材作品要上映。改编并非不可,问题是在扎堆改编的情形下,如果不能改出新意,经典反倒成了负担——毕竟太容易相形见绌了。

  《西游记女儿国》讲述的是唐僧来到西梁女儿国后发生的故事,即小说原著第53回至55回内容。在小说中,唐僧在女儿国的遭际并没有显得特殊,“西梁国留婚四十三难”在结构上同其它八十“难”的位置是等同的,女儿国王与其他妖魔鬼怪的位置是等同的。小说中,吴承恩秉持的仍旧是“男权视角”,在西天取经的大任面前,儿女情长算什么,女人算什么。

  86年电视剧版的《西游记》将女儿国这一章节经典化了,即第16集《趣经女儿国》。在电视剧中,“女儿情”成为这一集的重心,总导演杨洁还亲自为该集创作了经典歌曲《女儿情》:“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在当时,这首歌红极一时,女儿国王对唐僧的感情也打动了无数观众。

  导演杨洁将小说原著中的“男权视角”悄悄转为“女儿情”的视角,以个人的爱情突破了“西天取经”的宏大叙事。电视剧中有这么一段对话,面对女儿国王的质问,唐僧拿出了“解救芸芸众生,使世上不再有杀伐纷争,使人间不再有怨女鳏夫”这番论据。而女王则回应道:“既然御弟哥哥有如此情怀,那么眼前就有需要你解救的芸芸众生呀!”唐僧不知如何回答。正是这样的改动,突破了既定的权力结构,开启了新的阐释空间。

  摆在《西游记女儿国》面前,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86年版的《西游记》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解读空间,挑战是《趣经女儿国》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不进则退,该如何赋予女儿国新的内涵呢?

  《西游记女儿国》前半部分延续了86年版的路径,以“女性视角”解构了“男权视角”,以“女儿情”解构了“宏大叙事”,尤其是在唐僧与女儿国王共渡苦海后,唐僧决定带着女儿国王离开。可到了后半部分,电影发生了急转弯,一切又回归到小说的结构中,牺牲个人情感以成就所谓“西天取经”的大业。观音的串场点了题:“你是决定爱一个人,还是爱众生?”而唐僧则悟出来,爱一个人就是爱众生,爱本身就没有伟大和渺小的区别。

  可这种似是而非的“悟”根本无法解释故事的主要矛盾:既然爱一个人就是爱众生,那为何唐僧即便爱着女儿国王,也不愿意留下来?电影还透过梁咏琪饰演的国师,与林志玲饰演的河神之间的柏拉图爱情,云里雾里地讲了一堆牺牲个人爱情成就大业的理论,可爱情不该是河神的执着吗?如果这个世界人人都是唐僧和国师,那么这个世界该多么无趣。

  主导《西游记女儿国》的,依旧是传统的男权视角,相较于86年版的《趣经女儿国》,在思想性上它是一种倒退。它增加了国师和河神之间的爱情,中性化的设置本来是一个突破,可最后依旧落入了窠臼。电影唯一可以称道的,或许就是真金白银砸下去的制作和特效,这让整部电影的质感提升了一个档次,包装非常的“精致”。可陈旧的内涵、混乱的逻辑、立不住的故事和糟糕的演员,依旧改变不了电影的烂片本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