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回娘家人气旺!车站客流增多,自驾车主“缓缓归”

2018年02月17日 16:07: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正月初二,按照传统习俗,这一天女儿要“回娘家”,夫婿同行给岳父岳母拜年,民间又称“迎婿日”。虽说不少年轻人已经不拘泥于传统风俗,但记者走访发现,今天省内出行量明显增加,不少人正是为了回娘家。

  【铁路、汽车站客流明显增多,有人不远万里回娘家】

  记者从南京铁路部门、多家汽车客运站了解到,今天客流要比昨天明显增多。南京站工作人员分析,年初二,短途探亲和沿海旅游逐步启动,所以导致客流量有所上涨。今天,南京铁路共增开客车10列,主要是如东、安庆和芜湖方向。南京铁路预计送客人数达到11万人次,比昨天的7.5万人次要多出三分之一。

  南京火车站党办工作人员祖韬预计,明天,也就是大年初三的客流与今日持平,而从年初五,2月20日开始,铁路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有乘车需求的乘客要抓紧时间尽早购票。

  此外,记者走访南京多家汽车客运站发现,今日客流比昨日也是明显增加。以小红山汽车客运站为例,今天的客流量比昨日增加了三成多,其中以短途探亲流为主。

  除了短途探亲,记者发现,也有很少量的经远途跋涉、跨年回娘家的旅客。胡阿姨从大年三十就从新疆出发了,直到今天才能回到位于泰州的娘家,但她觉得,赶上两天路很值得。

  【大雾导致部分高速实行管制,自驾车主缓缓归宁】  

  今天凌晨,江苏省内多地出现了大雾天气,多条高速公路实行临时的交通管制。这给在大年初二驾车回娘家的车主们带来了一些麻烦。

  从今天凌晨3点开始,淮安南部、扬州中南部、泰州大部、南京中北部以及镇江地区,均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南通、常州、无锡、苏州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清晨6:37,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为了确保安全,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江阴大桥、泰州大桥等处车辆大量积压。

  虽然高速公路恢复通行,但受个别路段限速影响,加上之前车辆大量的积压,多条高速公路出现了拥堵。上午10:40,记者驱车从南京马群新街上绕城公路、往长江二桥收费站行驶,路上车速一度低于20公里。最终,10公里的路程耗费了70分钟。中午12点,长江二桥收费站周边车辆大量积压、通行缓慢。

  在南京长江二桥、江阴大桥、泰州大桥等交通要道,交管部门均增派了警力疏导车辆。从今天中午开始,多个高速拥堵路段逐步恢复畅通。据了解,昨天大年初一,全省高速路网总的车流量达到了146万辆次,仅比去年同期上涨了0.5%。而今天的车流量变化不大,高速拥堵主要跟大雾天气有关。

  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明后两天全省范围内不太可能再出现大雾天气。不过从今夜开始,全省将迎来降雨。气温方面,从2月18日夜间开始,受北方一股冷空气到达的影响,全省会迎来一次"阶梯式"的降温。其中2月18日至19号预计降温3度,19日到20日,预计再降3度。目前来看,在大年初六也就是2月21日,全省自北向南会出现小雨天气,沿淮和淮北地区还可能出现雨夹雪天气,归程路上需小心驾驶。

  如此看来,初二回娘家的习俗依然人气不减。年,是团圆,是羁绊,是心结。即便路途再遥远,负担再沉重,过年回家都是一趟甜蜜的归途。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范思成 田甜 编辑/纪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