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农民工兄弟”华丽变身“专业产业工人”

2018年02月06日 16:59: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盖房子,在人们的认知里,多是在室外打桩,一层一层盖起来的。不过,以后你住的房子,很有可能是在室内工厂里装配起来的。贾雪峰就是一位房屋装配工。

  起吊钢筋、起吊混凝土、产品转运……在南京大地建设集团工业园一万多平方米的车间里,贾雪峰在车间最高的地方,驾驶着桁车进行作业,桁车,类似起吊机,但是规模和能力要远高于起吊机。

  他告诉记者:“把前一天预制的构建起吊、然后清模、刷模拼装,最后布料,最后11点半下班,12点半上班,继续混凝土浇筑,5点半就可下班了。”

  贾雪峰口中的上班、下班,就是他和以往在工地干活儿不一样的地方。在2007年之前,贾雪峰在工地干活儿,活儿累不算什么,最关键的是安全系数低,还遭遇过拖欠工资。“在工地上四五年,粉刷、做浇筑,以前在工地上,不在固定的地方,照顾不到自己家庭,要么到很远的地方,要么家门口,这里是固定的公司,固定在这里工作、生活。”

  原先劳务工人给人最初的印象基本上都是低学历、低技能、重复机械地作业,如今不光懂技术,还精技能。 “一开始没有接触过这种,工地上塔吊、升降梯接触过,我们培训三个月,有理论、实践操作要考试,这里比较工地而言,安全,还有技术,有人指导。”贾雪峰说。

  据了解,在南京生产预制配件的企业有7家,每一家的产品都是实打实的比拼,科技含量也成为PK要素,在现场,我们就看到了每面墙板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南京大地建设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诸国政介绍:“生产中的照片、每个构建从生到使用都有准确的信息,哪个工厂、哪个车间、哪天生产的,状况什么样的都可以查到。”

  与以往现场浇筑的盖楼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的抗震能力也更强。诸国政说:“以前装配式是把产品楼板搁置在上面,现在是叠加做,先做预制构件,然后重新浇筑,重新形成连体的连接,有很大的提升。我们也做过实验,有个模型,当时抗震等级做到9级,9级下,模型没有倒塌,有裂纹。”

  南京作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从去年起,大力推进建筑产业化转型,诸国政说,仅他们企业一年下来,高品质的预制装配部件产量就在6-7万立方米,而在这样一份成绩单的背后,是一个车间30多位像贾雪峰一样,从农民工转型为产业工人所付出的劳动。

  数据显示,南京已有60个项目采用了装配式施工,面积达到577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近300万平方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